阿拉街道在作风建设的“赶考”路上

阿拉街道在作风建设的“赶考”路上

面向基层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能够取得实效,是否实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双赢效果,关键取决于各基层党组织对活动的认识、抓活动的力度和促活动的办法,教育活动考验着各基层党组织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街道办事处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赶考”路上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结合街道实际唱好“五”字歌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着力以基层组织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采取“五个抓”“五强化”,唱好“开篇”序曲歌。抓好第一环节的学习、查找活动是开展好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长期存在的忙于事务多、开展学习少以及学习走形式、不深入的实际问题,阿拉街道党工委以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要求作为引领党员干部形成爱学习良好风尚的契机,采取“五个抓”“五强化”的方法扎实进行学风教育,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唱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序曲”歌。一是抓班子核心作用,强化方案落实。重点是抓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及活动方案的制定落实。二是抓“一把手”主体责任,强化“五个亲自”,即:“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讲授专题党课、亲自参加培训教育、亲自调研撰写材料、亲自组织准备会议。三是抓学习教育,强化“七学”,即:街道班子带头学,起好学习示范;社区领导带头讲,当好学习先锋;组织专题培训,开展集中学习;开设主题讲坛,专家辅导学习;带到廉政基地,现场宣讲学习;坚持学习制度,定期加强学习;进行评比展览,促进互动学习。四是抓听取意见建议,强化找准“四风”问题,通过党员干部自己找、班子成员相互提、座谈讨论集体议、深入群众真心听、机关干部书面写等方式找准“四风”问题,为开展下一环节活动打好基础。五是抓边学边改,强化“三严三实”作风,即:抓内部管理,强化为民思想;抓作风转变,强化工作落实;抓督导整改,强化边学边改。

做到“五注重”“五突出”,唱好“务实”主题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工作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干,在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阿拉街道把做实做好第二环节的工作作为指导思想,在活动中做到“五注重”“五突出”,努力唱好“务实”歌。一是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学习实效。阿拉街道的学习活动不仅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而且紧密联系本地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知识等现状设置学习内容,并拓宽学习方式,促使消化吸收,确保取得实效。比如:把“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以及“群众路线”理论作为学习的必修课,运用知识竞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身边人讲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等务实管用的方式务实学,把学习与实际需求结合起来,防止出现学习与工作“两张皮”。二是注重问题清单,突出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为找准“四风”问题,听到真实意见,找出实质问题,阿拉街道坚持运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征询意见,尤其是采用了最能听到真实意见的办法听意见。比如:街道在机关干部职工及社区书记、主任中开展了“我有话要说”意见征询活动,背对背、无记名、打包后直接向书记报告自己的思想和意见建议,实实在在地听意见,确保“听到真话、实话、知心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组织准备。三是注重开门整改,突出群众监督。为调动群众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街道把征求意见中梳理出来的意见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向群众公示、通报,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注重“两方案”,突出“一计划”。街道主要领导特别重视“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顿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的起草工作,防止整改流于形式。五是注重边查边改,突出整改见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阿拉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整改贯穿于整个活动,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街道班子查找出来的12个“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立项整改。比如:对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机关干部到社区开展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立说立改,开展跟踪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与每月考核工作挂钩。

推行“五制度”“五心”法,唱好“为民”笃行歌。阿拉街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把为民服务作为活动的落脚点和归宿,结合街道实际,推行了“五制度”“五心”法,切实唱好基层组织执政“为民”的笃行歌。一是结合2014年机关聘任聘用工作,明确人员分工,细化岗位责任,进一步修订《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量化标准》,确保为民服务的主体素质达标;二是完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审批程序,为驻街道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做实《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制度,要求街道机关42名在职党员到9个社区开展为群众服务工作,累计为群众服务活动219次,服务群众1796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86条,化解矛盾纠纷28件,帮助解决社区和群众实际困难59个,为社区和群众办好事实事47件,共投入服务资金210.75万元。四是建立每周督查问效的曝光机制,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干部作风问题,从考勤考核、目标督查入手抓整改进行跟踪督查,在落实整改上做到“严兵先严官、严下先严上”,并当月通报督查情况,在全体干部中公开曝光,促进整改。五是对信访工作推出“五心”工作法,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在接访工作中对非正常上访的老上访户做到耐心、细心、真心、倾心、关心,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力求“五创新”“五推进”,唱好“清廉”正气歌。清正廉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作风要求,阿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运用创新思维推进清廉组织建设,通过“五创新”“五推进”实现“五个转变”,积极唱响“清廉”正气歌。一是创新干部教育模式,建立长期的《阿拉干部教育“月讲坛”》学习教育机制,推进党员干部实现素质转变。二是创新机关干部管理模式,建立《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工作“双向”签字》管理制度,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实现思想作风转变。三是创新社区干部管理模式,建立《社区干部每月实绩公示》制度,推进社区党员干部实现服务作风转变。四是创新社区主要领导素质提升制度,建立《社区干部每周五到机关跟班工作》制度,推进社区领导干部实现能力转变。五是创新工作落实机制,建立《落实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分工责任制》制度,推进各级基层干部上下联动实现工作成效转变。

阿拉街道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唱响的“五”字歌,助推了基层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双丰收,街道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明显好转,出现了节俭新风,年内未出现公款吃请账单;服务群众的态度有所好转,开始出现了干部主动接待办事群众的好气象;干部落实工作的能力渐长,年内的28项重点工程基本得到有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在实绩工作中得到了较好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取得了初步实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