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的四大力量

延安精神的四大力量

摘要:要不断增强意志力,继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消极腐败的危险,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把这四种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巨大的正能量,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延安精神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在陕北延安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与生活作风的精华和结晶;它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一种精神、一种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和风范。正如习近平2009年11月在陕西考察时所述:“伟大的延安精神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想信念提供共产党人的原动力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提供源源不绝的原动力。

正如习近平所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延安时期,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仁人志士甘冒出生入死之险,身陷囹圄之难,丧亲失友之痛,错误对待之冤,缺衣少食之苦,抛头颅,洒热血,夙兴夜寐,栉风沐雨,我想,他们绝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否则那么多党的领导人也不会离开自己富裕的家庭参加革命,朱德、叶挺、续范亭等众多著名将领也不会放弃国民党的优厚待遇参加共产党,众多的优秀人才也不会放弃后方安逸的生活来到延安,他们是为了救国救民的革命事业和人民的幸福,来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于生命,这是毋庸置疑的。这就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力量。

    追求真理是共产党人的影响力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延安精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实事求是是为了探求事物的本质规律,也就是追求真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所谓真理,就是解决时代问题的钥匙,应该讲,谁掌握了真理,谁就有可能站到时代的最前沿,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掌握真理。真理不会自动走到我们的头脑当中,也不会现成摆在那里等着我们去拿,而是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去不断求得解决问题的锁钥。

坚持真理。因为仅仅掌握真理,但不为领导者接受,则不能转化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比如在王明教条主义路线时期,毛泽东许多正确的主张就得不到采纳。所以正是延安整风,使全党的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路线上来,才为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正如张闻天同志所言:“真理在谁一边,我就听谁的。毛泽东讲得对,我就听毛泽东的。”所以谁掌握了真理,谁就能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谁就能团结更多的精英力量。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检验真理。是不是真理,不是由谁说了算,而是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为历史已经证明,错误的思想路线无一例外地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最后不得不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在和平和建设时代也是如此。

    依靠群众是共产党人的凝聚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内涵。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正如中央领导同志7月10日在哥本哈根商学院的演讲时所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举起了一面旗帜,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哪一个或哪几个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这一点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一路走来从未改变。”

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公仆。延安时期,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到处只见公仆不见官,充分发扬民主,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利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极大支持,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如毛泽东说:“老百姓拥护共产党,是因为我们代表了民族与人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解决经济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建立新式工业,如果我们不能发展生产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拥护我们。”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为己任,办医院,办保育院,办识字班,解决人民的看病难、上学难问题。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意志力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体现了一个毫无私利、始终以人民解放事业为己任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实现党的路线的重要保证。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告诫全党:“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新中国一成立,毛泽东又号召:“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之后,他又多次强调:“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在延安时期,用小米加步枪打胜了一仗又一仗,用双手和锄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用主义和真诚团结了社会的大多数,都充分体现出这一点。在现时代,虽然各方面条件取得了很大改善,但也面临许多新的国际国内问题,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还是不能丢。

因此,在延安精神当中蕴含的这四种力量,在当前社会,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不仅有必要坚持,而且有必要进一步发扬光大。要继续保持原动力,补精神之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保持纯洁性;要继续发挥影响力,求思想之真,把握岗位工作的客观规律,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保持先进性;要继续提高凝聚力,强化与群众的血肉之情,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保持公仆性;要不断增强意志力,继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消极腐败的危险,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把这四种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巨大的正能量,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