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 可学三人

立行立改 可学三人

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整改,整改过后就要有一定的变化,这样的整改才能称之为立行立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只喊不做,没有实际行动。在此过程中涉及两个动作,一个是“立改”,另外一个是“变化”,从实施“立改”到产生“变化”,需要评估才能知道结果,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历史上三位名人的修身立德方法,进行自我评估。

古代可学习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方法,即每天多次反省自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近代可学习陶行知的“每日四问”方法,即每天问自己的身体、学问、工作、道德有没有进步?国外可学习富兰克林培养13种美德的方法,即设计一个记录表,画好格子,每一个美德占一格,每天晚上反省时若发现当天未达到的地方,就用笔作个记号,不断地坚持这些美德,并把这些美德形成自己的习惯。

上述三位历史名人,都有自己修身立德的具体方法,共同点都是注重每天对自己行为的评估、反省,看是否向好的方面转变,然后再用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整改,直至形成自己的良好习惯。立行立改就是要像这样,在找准问题、分析原因之后,从自己的行为改起,从身边的具体事例改起,坚持一项一项彻底的进行整改,做到积微成著,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在立行立改的过程中,即使不能做到每天反省、评估,也要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回头看”,检验是不是真的解决了问题,产生了变化,养成了习惯,形成了美德,这样才是真的立行立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