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严打中秋“顶风作案” 30盒“公款月饼”也被查

中纪委严打中秋“顶风作案” 30盒“公款月饼”也被查

反腐劲风“刮走”高档月饼

“在今年8月份到来之前,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了月饼问题,得到总书记很好的呼应。”9月4日这句话被网络媒体广为摘引。这句话来源于《凤凰周刊》的报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8月25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

中秋节将至,中纪委严打“公款月饼”的成绩单如何?中央、地方公务员及多地月饼行业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反腐飓风对高档月饼“釜底抽薪”了。

中纪委通报查处“中秋腐败”11起

今年中秋节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早早开设了“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等界面,让网民可自发举报相关问题。

具体成绩单如何?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了8月4日至8月3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的“每周通报”栏目。

这一栏目并非全年常设。上一次中纪委开设这样的“每周通报”,是在今年“五一”前。

根据通报,上述8月时间段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62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其中明确指出与中秋节庆违规送礼相关的有11起(包括往年中秋节的违规行为——记者注)。

其中,北京、陕西、吉林、四川各有2起被曝光,江苏、安徽、广西各有1起。

从违规方式来看,违规(公款)发放月饼等礼物的最多,有5起。

此外,干部利用“中秋节”名义的“揩油”方式,也五花八门:接受私企赠送卡券、公款吃喝、发放中秋过节费、个人收受私企礼金、向职工推销自家月饼、套取公款用于村里送礼支出的,各1起。

多数案件并未公布具体涉案金额,其中颇为显眼的,是一起“30盒月饼”引发的违规案。被查处的是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经理王少忠。

北京市纪委发现,2013年9月中秋节前夕,王少忠用本单位公款购买月饼30盒,作为节礼,发放给包括其本人在内的本单位管理人员。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纪委决定,给予王少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1起案件中,涉案干部受到的处分均为党内处分,未涉及移交司法程序。

中央与地方公务员“今年中秋没福利”

中央严打“月饼腐败”,公务员的实际感受如何?

“几年前的中秋节,部门领导的月饼券都用不完,一个部门能收到不少包装精美的高档月饼,至少五六盒,多则数十盒。”来自中央某部门的公务员王芳(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但从去年开始,福利减到只有一盒月饼,今年则完全没有了。”

另一部委纪检部门的一名公务员则告诉记者,纪检部门自查自律更加严格,今年“都没有见到月饼的影儿”。

这一感受与河北沧州的基层公务员程峰(化名)相同。

“2010年中秋节时,主管领导说,仓库里有东西,让我们去‘打扫打扫’。”到仓库后,他发现,那里陈放着的是尘封一年的月饼,还有茶叶及其他礼品。“月饼是鲍鱼馅的,盒子精雕细刻,图案精美。”

“我们当时推测,这些月饼是单位一年前计划送给某上级领导的,但领导没收,所以被放进仓库。后来就慢慢被遗忘了,直到第二年的中秋才被想起。”程峰说,“领导告诉我们,这一盒月饼至少4000元。”

但去年、今年中秋节,程峰的单位均没有对普通公务员发放任何福利。

“不仅是我们单位,一些朋友的单位也没发东西。往年中秋,单位还会发一些水果,但现在水果也不发了。个人可能会有一些私下的礼尚往来,但肯定没有走账的单位福利。”程峰说。

多名公务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现在政府部门对公务员过节发放福利的管理日趋严格。“福利归零”不仅是过中秋节,过年也是如此。

“大家都认为公务员福利好,实际上是一种误解。现在,大部分公务员过节都没有福利了。”程峰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