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狠刹奢侈月饼歪风 节礼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反腐狠刹奢侈月饼歪风 节礼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一块寓意团圆吉祥的普通月饼,当与“高价礼盒”“公款购买”等联结在一起后,便成为不正之风的载体。

去年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

一年过去了,中秋又临近,“高价月饼”“公款送月饼”等歪风刹住了吗?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天津、安徽、云南等多地月饼市场调查发现,往年大行其道的“天价”月饼已不多见,企事业单位的月饼团购行为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散装月饼和廉价礼盒,月饼消费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但公款送礼现象依然存在。

政府团购少了 企业送礼仍存

记者采访发现,在中央和各地政府数次“月饼禁令”下,月饼的购买人群从过去团购多、单位采购多,到现在以小企业零散订单和普通消费者购买为主。

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团购月饼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了,尽管很早之前就开始为中秋节做准备,但实际上今年月饼销售情况并不算太好。

在安徽采蝶轩蛋糕有限公司的一家门店内,一名店员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单位都是订两种月饼,便宜一点的发给员工,贵一点的给领导。预订月饼的客户主要是附近的工厂、公司等,目前还没有事业单位之类的跟我们预订。”

与此同时,购买月饼礼盒的消费者更多的是送亲友或是私企送客户。“498元买了两盒火腿月饼,送给一个关系不错的客户。”昆明某私营旅游公司的杨女士说,“现在风气好了,那些搭配红酒、茶叶的高档月饼礼盒不见了,不用花那么多钱,但月饼还是要送,表达一下心意”。

云南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生介绍:“2012年以前昆明市月饼年销量大约6500吨,但2013年销量只有4500吨,今年销售量还会下降,希望降幅能控制在5%以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