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淘宝”的共同点

政府与“淘宝”的共同点

如何营造一种宽松的、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从政环境,重燃起“政府企业家”内心的熊熊烈火,是作为“平台型企业”的地方政府继续焕发活力的关键。

进入21世纪,我们需要以新的视角来审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马云曾经说过,全世界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国家,淘宝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在虚拟的世界中提供了国家的功能。反过来,全世界最好的政治模式是企业。国家要像成功的企业一样,能够应对激烈的竞争和外部的不确定性,官员不是国家的统治者,而是国家的运营者,通过创新精神、高效的决策与执行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

企业有两种,一种是做产品,另一种是做平台。微信就是一个典型的平台,微信并不提供公众消费的产品,但是为微信公众号、用户、商家提供了信息交互和商品交易的平台。为提供产品的企业实现信息交互和自我增值提供媒介,这就是平台型企业的巨大价值所在。微信的成功在于此,淘宝的成功也在于此。

21世纪是平台创造价值的世纪。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和地方政府的作用密不可分。多年来地方政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就是发挥着平台型企业的功能吗?正是基于地方政府搭建的平台,企业实现了价值创造和自我增值。

这些平台涉及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基础设施平台。没有水、电、路、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平台,企业就无从进行生产和交易活动。基础设施平台越是完善和现代化,就能越节约企业的生产与交易成本,从而实现企业价值增值。

还有产业链与供应链平台。平台型企业的一大功能就是提供生产和供应链条的价值维护。地方政府如火如荼开展的产业园区建设、配套产业建设、商贸洽谈会、人才供需见面会等提供的不就是产业链的价值维护平台吗?正是通过这一媒介,产业链条上的不同企业进行对话和对接,实现了价值创造与增值。

另外还包括稳定预期平台。没错,市场经济的决策是企业分散的决策,但是企业家和所有人一样都是有限理性决策。在进行投资、生产决策时,企业家需要降低不确定性。地方政府提供的对于区域经济前景的谋划,降低了这种不确定性,提供了企业参与地方经济的稳定预期平台。

中国有333个地级行政区,有2852个县,加上4万个乡镇中的相当一部分,构成了中国庞大的政府系统的“平台型企业”,它们是中国经济活动的“操盘手”,它们相互竞争,相互学习,又有所联合,通过土地开发、产业规划、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等方式来不断拓展业务,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了中国经济起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