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懂规矩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修养

让懂规矩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修养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礼仪标准等。领导干部懂规矩反映的不仅仅是党性党纪观念,更展现了品行修养、道德情操、文化素质,是政治上成熟和清醒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规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事该发扬民主,哪些事该请示报告,都得按规矩办。”可以说,能不能做到懂规矩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懂规矩是工作所需、事业所需、发展所需。从我市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都能自觉做到按规矩办事,但仍有个别人缺乏“规矩意识”,存在着忽视、轻视、漠视规矩的现象,甚至热衷于搞例外、搞“特权”、搞“潜规则”,让规矩成了一纸空文。这些行为,既影响个人成长,又损害干部形象,更贻误事业发展。领导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一定要做到真正熟知规矩、带头敬畏规矩、自觉严守规矩,作懂规矩的表率。

懂规矩必须熟知规矩。对于每位领导干部来讲,规矩就是保护生命的“斑马线”,必须谨记于脑、了然于胸。要学习《党章》,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时刻用这些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岗位、本领域相关规章制度,准确把握规矩执行的各种要求、标准和尺度,让规矩入脑入心,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什么该大力提倡,什么该坚决反对,做到知荣知辱、知是知非,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懂规矩必须敬畏规矩。领导干部对规矩要有畏惧之感、敬重之心,时时自警,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筑起用规矩律言律行的牢固防线。要正确对待规矩,把规矩作为规范自身行为的尺度,作为一条不能突破的红线,把懂规矩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修养,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对自己要求更严一些,标准更高一些,工作上尽职尽责,到位而不越位、不错位,不逾越章法,不蔑视规矩。要对照规矩找差距,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做到讲原则、讲法度、讲程序,是否按党性原则办事,是否按政策法规办事,是否按制度程序办事。对存在的问题要知必改、改必果,防患于未然。

懂规矩必须严守规矩。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领导干部守规矩贵在自觉。要在政治上守规矩,强化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在工作上守规矩,对改革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干部人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严格按照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该自己干的工作,积极主动去干好,决不敷衍应付;该自己配合的工作,不遗余力地搞好配合,决不推诿扯皮。要在生活上守规矩,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牢记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讲操守,重品行,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做到既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又在生活小节上严格自律,确保所作所为始终囿于规矩之中。

当然,强调领导干部懂规矩,并不是要求领导干部处处谨小慎微、缩手缩脚,而是面对铁规、禁令,面对“为官不易”的常态,要自觉用规矩来规范言行,时刻保持开拓创新的劲头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在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大连的实践中不断作出新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