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消费呈现三大趋势 亟待推动营销变革把握互联网机遇

摘要: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两千万辆,已连续5年蝉联世界第一位,这也逐渐带来了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些新变化。记者日前从刚刚在天津闭幕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获悉,当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正呈现出10%增速平稳增长,西部地区消费异军突起,“85后”成消费主力军三大趋势。专家呼吁汽车行业应积极挑战营销方式,特别是关注互联带来的汽车消费变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供大于求汽车消费趋势化发展显著

当前汽车消费市场上已逐渐呈现出供过于求的趋势,车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经销商面临压力将逐渐成为常态化。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傅连学等专家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汽车消费将呈现出三大趋势的变化:

1

一是市场仍将以10%增速保持平稳增长。徐长明说,尽管竞争激烈,但未来汽车市场前景还是非常乐观,汽车市场仍将以10%速度再增长十年,差不多7年即可实现翻一番。

他表示,从先导国家看,每个国家自身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有两个快速增长时期,一个时期是从千人拥有五辆车到千人拥有二十辆汽车,这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年均销售量年均增长速度大概在30%左右,但持续时间比较短,大概在5年。

第二个快速增长期是从千人拥有二十辆车发展到千人拥有一百三十辆,这个时间比较长,大致在10年,销量的年均增长速度在20%左右,比第一个时期降了10个百分点。

2

当然,不同的国家它的发展路径略有差别。经历第二个快速增长期时,日本用了8年时间年均为22%增速,韩国用了12年时间年均为20%增速。专家推测,我国的第二个快速期要延续15到16年时间,相当于日本跨度两倍,速度自然降低到13至15%。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