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增强“四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重庆:渝北区增强“四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渝北区委对标兰考,特别是在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作为扎实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渝北区委对标兰考,特别是在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作为扎实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

增强党的凝聚力:

党员干部带头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不仅是化解当前基层各种问题和矛盾的迫切需要,而且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加快科学发展、保持生机活力具有长远、战略性的意义。”重庆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介绍,为此,区委常委会专题分析研究,将增强“四力”作为各级党组织整改措施的规定动作。

重庆渝北区委印发了《“四力”问题重点对照检查清单》,列举了13个方面、35种“四力”问题的具体表现,要求全区各单位逐一对照查找剖析,进行深刻反思和拷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时,必须对“四力”做出回应。

在增强党的凝聚力方面,重庆渝北区委连发四问:是否脱离群众?是否高度关注、确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是否树立了党组织的良好形象?是否统筹调动各方积极性?

为回答好这几个问题,重庆渝北区坚持区级领导挂帅、推进整顿一批难点和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同时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以“三人小组”形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重庆渝北区各级领导干部接访走访群众2034人次,帮助解决问题诉求1136件次;“三人小组”累计到村(社区)指导6977人次,帮助解决问题6949件次。

近日,回兴街道居民方霞向“三人小组”反映凯歌路1号附16号门口污水管网井盖破损,第3天就收到了整改情况反馈。她惊喜地说:“没想到问题反映上去,这么快就处理完了。这次活动,硬是认了真的!”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重庆渝北区还坚持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该区村(社区)负担平均减少45%以上;区财政每年新增经费3200万元,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和办公经费补助水平,提高基层保障水平,拓展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