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四管四用”

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四管四用”

摘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要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迈寸步,不随波逐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能闭门造车,需要与基层一线群众面对面打交道,需要到群众中去了解、去寻找、去总结。

脑、脚、嘴、手是人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只有管住、用好脑脚嘴手,才能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

管住脑,用好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首先要管住脑。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些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这样腐朽思想就不会侵蚀,歪理邪说就不会侵占,非分之想就不会侵入。要开动脑筋,一方面多想群众冷暖疾苦之需,多想解难帮困之法,多想推动发展之策,另一方面多想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之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之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之需。想办法、出主意、谋思路,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管住脚,用好脚。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要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迈寸步,不随波逐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能闭门造车,需要与基层一线群众面对面打交道,需要到群众中去了解、去寻找、去总结。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坚持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在走基层、访贫苦、搞调研工作中,不惜脚步,舍得脚力。到最偏远乡镇村组,到最困难农户家中,到最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掌握实情,摸清底细,把准脉搏,改进工作。

管住嘴,用好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除要管住嘴吃喝抽外,还要管住嘴不要乱说乱讲,更不能乱传谣言,说诋毁党的形象的话。但对待群众和工作要勤动嘴、善用嘴。一方面要当好党的政策、理论思想的“传声筒”、“扬声器”,经常深入基层职工和广大群众之中,面对面宣讲党的政策、科学理论、惠民举措。另一方面要练好“嘴皮子”,不讲大话空话套话,善于用群众语言讲理论讲政策,让理论政策通俗易懂,让百姓喜闻乐见。与百姓拉家常,聊聊天,在嘘寒问暖中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拉家常中解疑释惑,化解百姓心中怨气。

管住手,用好手。党员干部要管住手,不伸手,合法报酬之外不拿,红包礼金券卡不接;管住手,不插手,为私利、为他人谋利不说情、不打招呼,尤其在工程招投标及建设上不插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不亲自动手就写不出好稿子,出不了精品力作。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不仅要走要干要讲,更要学要想要写,勤动手把所看所学所想转化为理论调研体会文章,分析感性认识,深化理性思维,提炼思想思路。长期坚持下去,对提高洞察力、思辨力、谋划力、执行力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