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重拳出击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庆:大足区重拳出击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摘要:近日,大足区的阙明华等262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半年的1380余万元工资及材料款,个个喜笑颜开。和清欠农民工工资一样,大足区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教育乱收费问题等“10+4”专项整治,剑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近日,大足区的阙明华等262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半年的1380余万元工资及材料款,个个喜笑颜开。和清欠农民工工资一样,大足区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教育乱收费问题等“10+4”专项整治,剑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大足区委书记江涛说:“专项整治就是要向痼疾沉疴动真碰硬出重拳,就是以‘零容忍’态度力纠‘四风’,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整治带来的新变化。”大足区这次专项整治由区委书记江涛挂帅,区长周少政和12名区领导负责,17个区级部门牵头,13个部门协办,采取务实、具体、管用的措施,以“准狠韧”的劲头抓好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整治拖欠群众款项问题

对全区396家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欠薪(费)台账逐一整改。实行拖欠工资保障金和劳资专管员等制度,开通农民工工资案件投诉“绿色通道”,采取欠薪停工、恶意欠费拉黑、欠保证金不许可的办法,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清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262.86万元,涉及农民工1705人;支付征地补偿款1.2亿元,发放宅基地复垦费4897.65万元。当大足区某小区建筑工地农民工聂刚拿到他与工友被拖欠的5万多元工资时,脸上乐开了花。他紧紧握住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刘小成的手,激动得接连说出了五六声“谢谢”。

链接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廷剑和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励负责,区人力社保局、经开区建设局牵头整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副区长魏中武和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华负责,区国土房管局、经开区国土房管分局牵头整治征地拆迁补偿款、宅基地复垦费拖欠问题;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弋渝生负责,区纪委(监察局)牵头整治群众餐饮费、租赁费、供货款及各类补助资金的拖欠问题。今年9月底整改到位。

二、整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按照“每月例会排查、邀请专家会诊、督促限时办结、组织定期回访”4个步骤,推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逐件化解积案。活动开展以来,排查梳理出36件信访积案,已化解28件,化解率78%。注重巩固化解成果,实现近年来积案化解“零反弹”。棠香街道姜某因与邻居土改房权属纠纷多次上访,要求国土部门为其确权。专案工作组获悉情况后,赓即多方查阅历史档案、走访知情人,经认真甄别,依据历史资料和相关政策及时确认争议房产属姜某所有,成功化解一起历史积案。

链接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艾亚军,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宋伟,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宋志军负责,区信访办、经开区信访接待中心牵头实施,重点化解一批疑难信访突出问题。

三、整治违法建设问题

开展违规施工集中大检查,拉网式清理在建工程13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76份,处罚8家施工、监理单位,罚款22万元。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开设“12336”违法用地公开举报电话,发现并处置违法用地行为22起,涉及土地6.48亩。实施违法建筑集中强拆专项行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392处、71990平方米。棠香街道报恩社区个别人员在规划红线内非法修建建筑物1920平方米,侵占公共空间,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相关单位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对违法建筑进行了强拆,有力打击了违章建筑蔓延势头。

链接

区委常委、副区长苏一元,副区长魏中武负责,区城乡建委、区国土房管局、区规划局、区市政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违法用地和建设。

四、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

从区委政法委、区法制办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2个检查组,拉网评查全区行政执法案卷,查处执法行为、法律文书不规范等10个问题。开展执法现场巡查暗访,对交通治超站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现场定期巡查、随时暗访。接受投诉6件,立案查处2件。给予国税干部李某、覃某组织处理、党内警告处分。

链接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艾亚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弋渝生负责,区纪委(监察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今年9月底整改到位。

五、整治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

将涉及群众办事服务的镇街、部门及水、电、气等公用企业全部纳入整治,开展自查自纠79次、建章立制67项。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制度,出台监察考核办法,实现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和过程公开。开展专项检查6次,查处“吃拿卡要”问题4件、3人。区就业局季某,违规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审核,少征企业失业保险金,收受好处费20多万元,现已移送检察机关。

链接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廷剑负责,区行管办牵头,重点整治窗口单位办事程序繁琐、审批手续繁杂等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弋渝生负责,区纪委(监察局)牵头重点整治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

六、整治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

出台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规定》,层层签订治理《责任书》,7000余名教师签订《公开承诺书》。聘请47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为“行风监督员”,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成立整治教育乱收费工作督查队,查处违规补课和乱订教辅资料问题3起,全额清退补课费等23万余元。今年4月,某小学3名教师违规收取40名学生资料费、油印费5992元,经区教委调查组查证清退所收费用后,给予3人记过处分。

链接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朝彬,副区长周虹负责,区教委牵头重点整治公办中小学乱收费、民办学校违规办学等突出问题。今年12月底整改到位。

七、整治医疗行业损害医患利益问题

组织专家抽查处方1500余份、病历300余份,推行不当处方院内公示点评,每月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门诊次均药品费用41.2元,同比下降6.56%;住院次均费用为1935元,同比下降8.16%;住院日均费用315元,同比下降4.6%。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取缔巫医、游医等123个,收缴医疗器械143件。出台《医疗纠纷处置办法(试行)》,实行第三方调解和部门协作,成功处置7起重大医患纠纷。

链接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弋渝生,副区长周虹负责,区卫生局牵头,重点整治损害患者利益等突出问题;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宋伟,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宋志军负责,区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分局牵头,重点整治“医闹”等突出问题。今年9月底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