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锤炼队伍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锤炼队伍

摘要:今年以来,我院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大力推进队伍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提升。

今年以来,我院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大力推进队伍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提升。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转变队伍作风。我院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纳谏”,通过请进来、走下去、换角色等形式,深入群众、沉下身子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梳理社会各方意见建议22条。同时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建章立制,及时把群众意见转化为提高思想和改进作风的力量,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效果体现到整改作风、服务群众的行动之中。

把坚决纠正涉法涉诉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与作风治理相结合,动真格改作风,坚决整治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即知即改。对所有接入互联网的工作电脑登记报备区纪委进行督察,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同时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对照上级要求进行重新修订,“废改立”制度6项,努力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整顿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及时整改,建立全院一本“总账”、各支部一本“分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努力消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着力推动实践引领,切实增强队伍能力。坚持把队伍履职能力建设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突出实践引领,把检察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与广东财经大学等4所高校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定期举办“花都检察论坛”,实施理论与实践“两手抓、同步走”,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成立集最高检公诉业务专家、高校客座教授、广州市检察院法制进校园“育蕾行动”十佳讲师等一批骨干成员参与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师团”,深入农村基层送法律、送服务,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同步预防,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

倡导务实实干,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联系服务群众以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民行部门联系法律援助机构为75名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深入企业、社区、街道13次,发放资料800多份。同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开展结对帮扶、“党代表工作室”接访等一系列自选动作,在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增强队伍履职能力。

着力推进争先创优,切实提升队伍形象。大力开展“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法律监督、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发展。

建立压力传导机制。修改《调研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制定《公诉业务工作目标和措施》,将完成规定任务作为竞争上岗、晋升非领导职务、法律职务和年终评优评先必备条件,引导干警将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

注重典型引路。采取以研强训、以干代训、以考促训等方式,给干警“压担子、搭梯子、铺路子”,结合“青年文明岗”创建、“寻找最美检察官”等活动,培养典型标杆。继去年公诉科干警刘娟娟获“第五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后,今年4月,公诉科副科长范小军被评为花都区政法道德模范。通过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五种能力”,在实践中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