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理想人格的时代要求

中国共产党理想人格的时代要求

人类在实践中不断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同时,也不断地认识自我和改造自我,通过化理想为现实,既创造了有真、善、美价值的文化,改变了现实世界,同时也发展和完善了自我,培养了以真、善、美统一为理想的自由而自觉的人格。人格,也是人们在社会适应中形成的相对稳定的思想、情感、意志和行为风格等心理品格。所以,理想人格既是知、情、意、行的统一,又是真、善、美的统一。政党,既是政治共同体,也是一个文化共同体,其成员所共同追求和拥有的信仰与信念、价值观、情感倾向、行为方式和社会形象,就是一定政党的集体人格、理想人格,是该政党党性的集中表现,也是社会识别该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的人格理想与社会理想是统一的,同时又是具体的历史的。因此,一方面,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政党,具有自己不同于其他阶级和政党的理想人格,其最高境界就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中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对不同的环境和任务,具有共同而又不完全相同的具体内涵和历史要求。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以及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具体的历史条件和斗争环境,曾经提出的许多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其实都是该时代党的理想人格的重要内涵。如,在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要求我们的共产党员,既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又要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奋斗的现阶段理想。共产党员应该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应该襟怀坦白,忠诚,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等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又提出过许多与新的历史时期环境和任务相适应的对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如,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要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神和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等素质和品格等,体现了新时期党的理想人格的时代特点和历史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地回答了在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的精神品格”,“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2页,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人格和品质修养的时代要求。概括地说,就是坚定自信、担当勇毅、务实亲民、开明睿智的精神品格。

坚定自信,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忠诚和理论自觉,是党的理想人格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之“钙”

“自信心”是一种健康的个体或群体的心理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我们自己所选择、开辟、创立和追求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梦想的自信和坚定。它包含着并已超越了个体的心理品格,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党的集体人格的集中体现,我们对“三个自信”的认识和坚守,是以信仰忠诚和理论自觉为基础和特征的。习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说来源于实践,是因为这条道路来之不易,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实践过程。“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在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说来源于人民,是因为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是因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诚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也得到了人民的真诚认同、支持和拥护。说来源于真理,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普遍真理必须与各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逻辑,又顺应了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的历史事实和社会发展逻辑,把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自觉地结合和统一起来。所以,我们的信仰和忠诚,我们的坚定和自信体现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自觉,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就是我们坚定自信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我们走向未来之骨气和底气的精神之“钙”。

当然总书记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因为“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所以,我们自信、自豪而不自满,我们是清醒而自觉的、富有进取精神的坚定自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