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制裁博弈或令欧洲经济复苏停滞

摘要:自去年二季度走出衰退以来,欧洲经济一直处于高失业与低通胀威胁下的脆弱复苏状态。除经济本身的痼疾外,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欧制裁博弈难收场局面引发的地缘政治不确定,对欧盟能源、贸易、金融等领域造成了较大影响,很多人担心欧盟经济复苏之路很可能因此戛然而止。

1

(图片说明:9月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当日,拉夫罗夫呼吁西方与俄罗斯进行对话,而不是以制裁相威胁。)

9月8日,欧盟宣布正式通过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方案,但并未给出具体实施时间和实施细节。有报道援引“欧盟外交人士”的话说,新方案将禁止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等俄大型国企在欧洲市场募资,并将对24名个人实行禁止入境、冻结财产的制裁。

同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强硬回应,若欧盟实施新制裁,可能引发莫斯科的“非对称反应”,如关闭俄罗斯领空,拒绝欧洲国家航班通过。至此,俄欧之间的相互制裁博弈走到了不知如何收场的局面。

从今年3月开始,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开始与俄罗斯展开制裁博弈,上一轮对俄制裁于7月底宣布,涉及限制俄罗斯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8月7日,俄罗斯出台反制裁措施,宣布暂停进口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其中最主要的打击对象就是欧盟。

此后,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反制的最重要砝码就只剩下“对俄追加制裁”。从8月30日的欧盟峰会表示将在一周内发起新一轮制裁,到9月5日,在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部民间武装签署停火协议背景下,欧盟领导人巴罗佐和范龙佩强势表示仍将推出追加制裁的联合声明,再到9月8日欧盟推出新制裁方案。然而新制裁喊了许久,仍是无具体内容和实施时间的口号。

2

(图片说明:9月5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出席北约峰会。奥巴马在峰会期间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准备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欧盟拟于8日正式启动对俄罗斯制裁的新方案。)

可以肯定的是,欧盟深陷乌克兰危机不可避免地延后和分散了振兴经济的时间和精力。

在能源领域,欧盟本计划在2014年底之前完成能源单一市场建设,但目前进展甚微,短期难以建成。目前欧盟成员国仍有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这成为欧盟制裁俄罗斯的最大掣肘。对俄制裁升级,必将危及欧盟能源安全,导致能源成本上升,本就十分脆弱的各成员国经济显然没有更多余力承担上升的能源成本。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