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的必要性

反“四风”的必要性

《风正好扬帆》读后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历史经验表明,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鱼和水,血和肉,对于党和群众的发展,不同的比喻表达的是同一个道理: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然而现在一些干群关系潜移默化地变成了油和水的关系——领导干部浮在水面上,跟人民群众溶不到一起,合不到一块;蛙和水的关系——需要群众的时候就跳进去,不需要群众的时候就呆在岸上;火和水的关系——背道而驰,互不相容,尖锐对立。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而这样的关系,如何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祟。

一是“四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和政府的工作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去进行的,代表人民群众也往往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来看待和评价党和政府的,所以不能低估“四风”对党和政府形象的负面影响。

二是“四风”隔断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机关和干部,不深入实际,不联系实际,不关心群众疾苦,不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问题,因而伤了群众的情,冷了群众的心,损害了干群关系,久而久之,“四风”会像一堵无形的墙一样,把党与人民群众阻隔开来。

三是“四风”会影响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风对政风民风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也对全党、全社会的风气有一定带头和示范作用。所以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

四是“四风”会削弱党在群众中影响力和号召力,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正确制定和贯彻落实,关系党能否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风好,党就能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使之深入人心;党风不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出现问题,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假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己作风不正,工作不能率先垂范,生活上不能严于律己,“四风”突出,其说话和号召就没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工作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反对“四风”才能充分彰显党的“执政宗旨”,才能有效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刹住“四风”才能带好的作风,清除“四风”才能共圆“中国梦”,果断去除“四风”,是民心所愿,是党心所想,是国运说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