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女生吃烧烤被烧伤 敲响安全警钟!(4)

【案例】女生吃烧烤被烧伤 敲响安全警钟!(4)

“女生吃烧烤被烧伤”警示液态酒精应全面退出餐饮店

不少网友从报道中看到了小倩被烧灼的画面,触目惊心!小倩的病情也牵动着网友的心,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痛心和愤怒,认为“无知太可怕”、“花季少女就这样被毁了”。

花钱上馆子吃烧烤,却毁了一个少女美好的一生。现在小倩还没脱离生命危险,更别说如期上完大学了。酿成这样的惨剧,这名服务员是直接责任人,但其管理者烧烤店老板更要负主要责任。

首先,烧烤店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使用危险化学品液态酒精做燃料,是事故会发生的根本原因。《条例》明确,“液化气体”、“易燃液体”为危险化学品。目前,国家虽然没有明文禁止使用液体酒精作燃料,但对酒精安全管理有明文规范。因为液态酒精很容易挥发,燃烧中酒精(甲醇)挥发产生的蒸气可以导致甲醇中毒,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中,会引起职业性急性甲醇中毒。因此《条例》要求,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经营的单位,“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并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取得相应的许可,必须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和管理”。另外,还要在使用场所“设置通讯报警装置,并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店家显然不具备上述条件,但为了节省成本,直接使用液体酒精作燃料,随时可能引发“酒精炸弹”安全问题,发生事故是早晚的事。

第二,烧烤店在安全管理上的不规范,没有按照法律法规对上岗新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是造成这次事故的另一个原因。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提供者要组织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食品安全知识。这名涉事员工刚到烧烤店工作还不到一个月,也没有经过任何岗前培训就直接服务顾客,才会犯因“无知”违反常识性的错误,没有灭火就直接把液体酒精往烤炉上倒,造成了事故的发生,服务员有直接责任,烧烤店老板更要承担管理失职的责任。

虽然,这家烧烤店已停业整顿,老板也承认缺乏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但“女生吃烧烤被烧伤”这个惨剧却再次警示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上的任何一个疏忽、细节都可能导致事故再发生。令人堪忧的是,现在全国自助烧烤店越来越多,如果店主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不到位,不杜绝使用液态酒精做燃料,不抓好安全培训和规范生产流程,事故早晚会发生,到时候“赔了夫人又折兵”不说,非死即伤的人间惨剧也难以避免。

卫生、消防、工商管理等餐饮店相关主管部门,也应加大对餐饮店违规使用危险化学品液态酒精做燃料等的查处、打击、整顿工作,广大消费者也要主动参与监督、举报,并为自身安全考虑拒绝到使用液态酒精的餐饮店就餐。这样多管齐下,方能真正避免“小倩”这类悲剧再发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