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郑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

郑权

郑权,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主持、参与中央委托、国家社科基金、部省级等多类课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在党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的率先带头起到了很好的行动示范作用。正确理解这条主线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为了和同学们的交流更有针对性,同学们可以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线的相关内容提一点自己思考的问题,我们来共同的研讨、交流。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概念

问:郑老师,我想问一下您是如何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两组概念?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主线,这句话中包括两组非常重要的概念。第一个概念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第二个概念就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群众路线教育事实上也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群众路线,二是集中教育。我们先从群众路线说起。我们一般说到的群众也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广义的含义,也就是我们平时说到的人民大众,居民的大多数;另一种是狭义的含义,特指没有进入党团的那一部分人,与党员相对应,与干部相对应,也就是我们平时说到的党员、干部、群众这样的一组概念。很显然群众路线教育中的群众是指的后者,是和党员相对应的这样一个概念,我们说群众与干部、与党员相区别而存在,他们是不是没有联系呢?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的政党都有党群的联系制度。从英美等发达国家尤其是一些选举型的国家来说,他们对于群众的重视是无可比拟的。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些选举型国家中,党和群众的关系实质上就是选民和政党之间的关系,虽然他们很少在自己的文件中提到联系群众的重要性,但是选票决定是否能够执政这样一种终极的目标,决定了他们必须要紧密的联系选民、联系群众。所以,他们普遍的把联系群众、联系选民作为自己的重要目标。从我们中国共产党自己来说,我们是一党长期执政,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选票的压力,但是人心向背决定政党的存亡,这个规律也对我们中国共产党同样起作用,所以人民群众的选择仍然是一个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历史作用是给予充分肯定,大家都知道,马恩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种决定力量体现在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从马恩到后来的列宁,他们对于群众的作用,对于政党跟群众之间的关系,有过很多的论述。群众路线这个概念并不是由马恩这些经典作家提出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独特创造。

中国共产党最初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是在1928年,李立三同江浙地区负责人谈话时,首次使用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他说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1945年党的七大又进一步的提出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并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根本的组织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这个决议中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三个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并且对群众路线进行了一次最全面的概括,这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群众路线的发展脉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对群众路线进行了开创性的继承和发展。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各方面工作成败的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一个标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尤其是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作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当前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保证。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过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