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锐意改革是开拓奋进的动力之源

山东:锐意改革是开拓奋进的动力之源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开放、引领干事创业的总开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周密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指南针和动力源。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必须紧密联系莱芜实际,着力在推动思想解放、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锤炼优良作风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开放、引领干事创业的总开关。结合莱芜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工作指导上,要着力破除陈旧思维定势的束缚和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坚持质效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用人导向、惠民导向和节俭导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在境界标准上,要着力破除“小市难有大作为”和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牢固树立“干大事、创大业,争第一、创唯一”的进取意识,敢与强的比,敢与快的赛,不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在工作理念上,要着力破除“政府万能、包办一切”的陈旧观念,牢固树立“财政资金保民生、社会资金促发展”的理念,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机制、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在精神状态上,要着力破除畏难发愁、不尚实干的思想,树立“再大的困难也要上、最好的办法就是干”的理念,昂扬进取、激情创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出一片新天地。

推动经济转型提升,根本牵引和动力在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质上就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加快扭转莱芜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方式粗放、质量效益不高的被动局面,必须拿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和胆识,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转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和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机制、标准经济引领机制、加强环保倒逼经济转型提升机制,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去年以来全市共淘汰退出“三高一低”项目43个,转化项目14个,盘活资产11.7亿元,目前全市258个在建项目中,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到80.2%;我市企业已牵头起草国家标准9项,参与制定标准20项,建立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4个,起草联盟标准3项;全市非钢产业占工业比重较年初提高3.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全市市级审批事项由485项压减到97项,成为全省市级审批事项最少的市之一。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