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访友增进共识 习近平周边外交大打情感牌

走亲访友增进共识 习近平周边外交大打情感牌

——秉持“亲诚惠融”周边外交理念 用言行证明“中国诚意”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与多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习近平谈历史、讲故事、引名言、打比喻,言辞既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又有很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所到之处,同频共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追古溯今 凝聚共识:强调发扬“丝路”精神

去年9月,习近平访问中亚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热情回应。习近平此次集中踏访“丝路”国家,在多个场合都追古溯今、开诚布公,强调发扬丝路精神,凝聚起各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共识。

谈及中塔之间的历史渊源,习近平在当地的媒体署名文章中指出:“西汉时期,中国的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习近平还强调:“塔吉克斯坦是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塔方携手努力,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推动两国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访问期间的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习近平也指出,中俄蒙三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获得俄方和蒙方积极响应。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习近平在马尔代夫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说,“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要道,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中方欢迎马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习近平在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会谈时强调:“中马两国元首在短短一个月内实现互访,体现了我们两国关系亲密友好。我们在南京谈得很好,这次我希望同你就两国合作特别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交换意见,推动取得积极进展。”

习近平也追溯了中斯关系的历史和现实情谊,指出“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有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纽带,有患难见真情的米胶协定,更有两国人民在印度洋海啸和汶川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话。”谈及现实发展,习近平则提出:“中方愿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同斯方加强在港口建设运营、临港工业园开发建设、海洋经济、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探讨并确定先行先试项目,实现早期收获。”

在访问的最后一站,习近平说:“我相信,‘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将释放出巨大潜能。我们要共同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引领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时,还指出“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

奉行“亲、诚、惠、容”:邻居好,赛金宝

此次访问,习近平“走亲访友”开展“周边外交”,奉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在多个场合提及“好邻居、好伙伴”的概念。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的《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文章称,“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我满怀欣喜和期待”,习近平指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马尔代夫当地媒体发表的习近平题为《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也强调:“真正做到中马‘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马双方要加强多边协调”。

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会谈时提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周边国家以心相交、以诚取信,睦邻友好、共同发展”。

习近平在抵达古吉拉特邦开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再次提及邻居理念,称“中印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数千年”,会见印度总统慕克吉时强调“邻居好,赛金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