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如何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党员干部如何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山东省沂水县探索联系群众基层治理方法路径的启示

【编者按】:

自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党上下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四风”得到遏制,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不断把密切联系群众,搞好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根据《经济日报》原总编、著名理论家艾丰同志,针对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委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探索联系群众基层治理方法路径提出四个方面的评价:一是利用新媒体手段搞好群众工作;二是推动干部和群众直接见面,特别在县一级,如果老是遥控,见不上面,情况就把握不住,党群关系就改善不了,一见面,很多问题都不一样了;三是干部和群众形成互动,我让你干什么,你向我反映什么,形成互动,通过互动解决问题;四是通过循环系统,发现问题以后,统筹研究,分层次解决问题。这是充分发挥新时期密切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作用。宣讲家网站现特别推出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委“党员干部如何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一文,敬请关注!

一、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三问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群众如何参与、如何监督、如何评判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如何把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转变作风的成效落实到为民务实清廉上,切实总结好教育实践活动,将问题整改做实,保持长效机制和常态化?最关键的是如何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自觉参与,请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又如何能够检验?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只有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党和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二)如何巩固基层历次教育活动效果持续提高的问题 纵观我党历史,自延安整风以来,多次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和教育活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不同历史阶段每次教育活动都有不同的重点内容和重要实践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都解决了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与现实问题,深受全党上下和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的欢迎。针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临沂市沂水县委探索联系群众基层治理的方法,真抓实干,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出了一套密切党群关系互动循环的群众工作方法,真正解决了机关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整改,基层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得到充分表达和尊重,基层群众困难和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三)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方式,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 革命战争年代,密切联系群众是为了生存,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和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解决干部联系群众的体制机制问题?如何创新手段、运用先进技术,解决好传统联系群众方式不能深入、不能长久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