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透视“粉丝”的社会文化心理

北京:透视“粉丝”的社会文化心理

摘要:在当下中国,“粉丝阅读”成了一种时尚。“粉丝”们看书,不是基于自己的判断,而是看周围的人在看什么书,自己心中的偶像作者出了什么书。围绕一个个明星作者,形成了一拨一拨的“粉丝”受众。

近几年,“粉丝”文化野蛮生长,对主流文化构成了巨大的冲击。“粉丝”文化是一种亚文化,相对于主流文化而言,亚文化因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集纳了民间丰沛的养料,往往能四面开花,大面积收获公众注意力。

●“粉丝”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乌合之众”

“粉丝”围聚其心仪的“星”的周围,如同飞蛾追逐着灯光。“粉”与“星”良性互动,各取所需,形成众星捧月的氛围。“粉丝”集结在“星”的周围,一定程度上形成一群消弭了理性和个性的“乌合之众”。这个群体一旦形成,对于其中的个体而言,其清澈的理性就可能会短路,个人就不成为个人,其存在的意义是为了“粉丝”群体。诚如古斯塔夫·勒庞所言:聚集成群的“乌合之众”,即会形成一个“心理群体”。

“心理群体”是一个由异质成分组成的暂时现象,当他们结合在一起时,就像因为结合成一种新的存在而构成一个生命体一样。隶属这个群体的人不管是谁,他们的生活方式、职业、性格或智力不管相同还是不同,他们一旦形成这种群体,便获得了一种“集体心理”,这使他们的感情、思想和行为变得与他们单独一个人的感情、思想和行为颇为不同。杨丽娟对刘德华的疯狂追星即是一个极端的例证。

●“粉丝”的媒介化生存,已成为“粉丝”文化的突出景观

“粉丝”的媒介化生存,已成为当下“粉丝”文化的一种突出景观。在很多时候,“粉丝”是没有机缘与他们心目中的“偶像”零距离接触的,他们对“偶像”的感知更多要凭借媒介渠道,但媒体对“星”的报道往往是有选择性的,媒体不会完完整整地再现“偶像”,即是说,“偶像”形象是被媒体建构了的;另一方面,“偶像”也总喜欢把自己阳光、炫目的形象展示给媒体,致使“偶像”的媒体呈现总是那么光彩照人。事实上,媒体之外的“偶像”并不像媒体所展示的那样有魅力。其实,“粉丝”们被媒体制造出来的“偶像”形象蒙蔽了,媒体和“偶像”联手设了一个美丽的陷阱,诱致“粉丝”进入他们布设的陷阱。此外,“偶像”的美好形象也是“粉丝”们心理作用的产物,“粉丝”的单恋所产生的移情作用,会在他们心目中编织出完美的幻影。这种高度主观化的幻影附着在“偶像”的周围,形成美丽的光环,遮蔽了“偶像”的真实缺憾,垫高了偶像的形象。事实上,“偶像”的魅力就是在“偶像”、媒体以及“粉丝”的合谋中形成的,这种合谋也满足了三者各自的需要,至于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其实已不重要了。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