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明留下的几条教训

北京:王明留下的几条教训

摘要:别国的革命经验,是别国的无产阶级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对其他国家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应当重视和吸取,但各国的具体情况毕竟不同,因而不能照搬。对最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苏联的经验,也应该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为国、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历程中,成千上万热血青年奋勇争先,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它的行列之中。经过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践的磨炼,许多人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永远受到人民的怀念;更多的人成为党的坚强战士,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有的人意志消沉,中途掉队,人民也给予谅解;有些人叛党而去,永远受到人民的唾骂;有的人为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也犯了严重的错误,但认识和改正后,仍然受到人民的谅解和尊重。然而,王明同许多人走的道路都不同。他既为党做过很多有益的工作,也犯了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的严重错误;他口头表示接受批评,改正错误,但实际上至死不改,最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笔者研究王明多年,曾与人合作出版《王明传》。近年来,我又根据学界的研究新成果以及其他方面的新材料,对《王明传》进行了增补。这个版本可以说再现了一个比较真实的王明。综观他的一生,从中应该吸取一些什么有益的教训呢?

第一,如何学习和对待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决不能搞教条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它所阐明的普遍原理适用于世界各国。因此,各国的无产阶级特别是其革命政党必须认真学习、研究和运用。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照搬照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现成结论,而应该学习和运用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本国的具体情况,正确解决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战略和策略等实际问题,才能引导本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

王明不懂得这个道理,自以为读了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知道一些苏联的情况,就自命不凡,既不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间、空间观念,又不调查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况,以为只要照搬马列著作中的若干结论,就可以指导中国革命走上胜利,结果与他的愿望相反,在他实际担任党中央领导职务期间,中国革命已取得的一些成果不但没有得到巩固与发展,反而遭到致命的打击,几乎走到全面失败的边缘。因此,一个共产党员要想少犯、不犯错误或不犯大错误,为党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必须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本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并创造性地运用,切不可只懂得书本结论,只懂得词句,脱离实际。

第二,如何正确对待别国经验和上级指示。

别国的革命经验,是别国的无产阶级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对其他国家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应当重视和吸取,但各国的具体情况毕竟不同,因而不能照搬。对最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苏联的经验,也应该采取这样的态度。

王明自以为了解苏联的经验,就在中国搞什么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化;也不管共产国际的指示是否适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就不折不扣地执行,甚至还要“超越”。结果忽“左”忽右,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巨大危害。吸取这个教训,在今天仍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