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法制宣传的历史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法制宣传的历史经验

【中图分类号】D23 【文献标识码】A

法治的基础是人民,法律的权威源于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而普法则有助于全民、全社会形成法治信仰。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法律宣传,用制度推进普法工作。相较于世界其他各国的法治道路,我国的法制宣传工作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因而有必要研究总结归纳我们长期坚持普法的制度渊源和历史经验。

开化民主智识,启蒙法制理念:法制与宣传的实践结合

从理论层面出发,政治与革命的广泛宣传是建立政权的重要基础,政治、革命与法制三者在内容上是密不可分的,在逻辑上是层层递进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多数人民群众对于政治问题不甚关心,这就需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引导,助其建立起对于民主政权的必要认知。

法制宣传有助于认知政治与革命的内涵。列宁曾作出经典论断:“政治就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政治就是反对世界资产阶级而争取解放的无产阶级的关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政治问题并没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视。有鉴于此,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实现政治意识的觉醒,引导、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明确认知其所面临的剥削和被剥削关系,动员、号召其积极反抗这种政治上、经济上的压迫与不平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作主。不可否认,在这一时期,对于以工人阶级为代表的广大贫苦群众而言,维持自己的生存已是勉强,只有向占领一切生产手段的资本家卖力,才能取得少许工钱。由此,资本主义抽取“剩余价值”的工钱劳动制,就成为当时工人阶级的重要枷锁。而打破这一枷锁就要推翻资本主义私有财产制,实行阶级斗争与社会革命,将土地、资本收归社会共有,这也是革命的现实意义。

法制宣传有助于认知权利与自由的价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广大无产阶级的权利和自由,一方面要对外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与压迫,用革命手段掌握国家政权。因此,我们党需要引导广大无产阶级群众认清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以及民族独立的深刻意义。另一方面要对内反对封建主义和军阀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政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它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因此,我们党需要引领、指导广大无产阶级群众逐步树立权利意识。可以说,党在领导广大无产阶级群众开展革命的过程中,法制所包含的民主、平等、自由等理念天然地与党的宣传、革命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两者在价值、功能上相互补充。

凝聚群众共识,推进民主治理:法制宣传的制度根因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战争是中心任务,法制宣传则服务、助力、围绕革命战争而展开。“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总之,革命战争的发展推进需要充分广泛地动员群众,而法制宣传则能有效地发挥这一聚合功能。

国家民族进步,解放群众思想,是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革命之目的。革命的目的就是推翻妨碍经济、政治发展的旧制度,建立崭新的、平等的、没有剥削与压迫的政治经济新制度。而新民主主义政权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崭新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一新政权的实质是对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民主爱国人士实行民主,对反动阶级实行专政,从而打破、粉碎资产阶级专政与帝国主义压迫。具体而言,要想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进步、革命胜利等目标,需要不断宣传法制:其一,革命的目的是为了国家制度的进步、社会组织的进化、民众思想的顿变,而宣传法制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其二,保障权利与自由是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工作之一,只有唤醒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意识,激发其主动要求解放、反抗压迫的自觉,才能形成革命的根本动力。其三,革命的核心是民主政治斗争,而宣传法制则是民主政治斗争的必备内容。

提升民众觉悟,构建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推翻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剥削压迫之目的:其一,新民主主义文化应当是革命的、民主的、科学的新文化,其反对一切封建迷信、愚昧无知以及独裁专制等腐朽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理论结晶。然而,由于其在思想理论层面的抽象性,同时考虑到当时广大劳苦群众的知识水平与认知能力,因此需要我们党引领指导宣传、解释与普及工作,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众文化。其二,民主协商是法制的重要内容。要想在革命中实现人民群众积极、自主的参与,就必须实行民主治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志,通过说服教育等方式启发人民群众的权利自觉。只有将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治理的主体而非工具来看待,人民群众才会自觉、自动甚至牺牲自身的部分利益去努力奉献。其三,新民主主义文化是主张民主自由、民主政治、民主生活、民主作风的新文化,这与法制宣传的内涵高度契合。可以说,民主与法制是新民主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法制也是为了广泛传播新民主主义文化。

服务革命政权,围绕核心工作:法制宣传的内容特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法制的精神、理念、机制、模式同党建、革命战争、经济发展、政权建设、群众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这也为我国当前及今后的法制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即相关工作必须跳出单一、狭隘的“宣传”视野,不能拘泥于工具、方法、内容等方面的形式创新,而应从机制、原理层面出发,密切联系人民生活、反映人民需求,结合更为宏观、深层的理论范畴推进改革。尽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各类文献中并未直接出现“法制宣传”“法制传播”“法制教育”等概念,而是使用“宣传政策”“传达法令”等泛化概念,但我们党领导开展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却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理念与法制内容,即在民主传播、法令宣传、政权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共识,大范围、全过程地保障群众的权利与自由。因而对于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民主权利意识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尽管这一时期还未具备现代化、便捷化的宣传媒介,但其朴素、亲民、通俗的宣传方式却在当时的革命根据地展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凝聚力与传播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具体来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法制宣传工作存在几个典型特征:其一,革命战争中的法制宣传教育。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反对流血的战争,但并不排斥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压迫,争取国家民族独立的正义战争。革命战争的主要目标是推翻剥削阶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侵犯与压迫,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与自由。同时,在充分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斗争之外,我们党还特别重视政策法规、组织纪律、秩序理念等的建设。虽然直接目的是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但实质上宣传工作并未脱离民主法制建设内容,基本符合现代法治思想所要求的核心标准。其二,政权建设中的法制宣传工作。新民主主义政权是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崭新的人民民主专政,因而政权建设就是要保障以工农群众为代表的广大无产阶级的民主权利。政权建设层面的法制宣传大致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完善党的作风建设。这一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主要是推动党内自由讨论,鼓励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创立党内民主集中制,以及消除命令主义、关门主义工作作风等。其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这一时期我们党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强化革命理想,锻造革命队伍的纪律性,把廉洁政治建设贯穿各项工作中。最后,建立新的政权,自然需要创建新的法律、规章、制度。比如,这一时期,我们党取消一切旧政权的苛捐杂税,减轻劳动人民税负。

党员带头守法,注重民主协商:法制宣传的方针策略

重在教育、启发民众觉悟,领导民众认知民主与法制之必要价值。法制宣传隶属于文化教育的整体范畴,而这一时期各类文化教育是相对缺失的。鉴于当时国内长期战乱、经济萧条,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素养及民主意识明显不足,需要党有效总结实践、不断创新理论,引导人民群众提升文化素质:首先,领导干部与领导机关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这就需要党员、党组织不断总结、学习、反思,在宣传各项法令、政策时摒除命令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等错误风气。相关宣传工作既不能盲动冒险而过度超前于群众认知,无法同群众实践产生紧密联系,也不能消极迁就而忘记提升群众思想觉悟的责任担当。其次,要了解、尊重群众的情绪需求,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法制宣传不应强行灌输,只有深入群众,通过实践调研努力满足群众的具体需求,才能使群众切身感受到民主与法制的价值意义。最后,党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实践,使其切身感受法制的功能与价值。民主法制建设不能仅靠宣传解释工作,还必须通过人民群众的自我实践、实际斗争来实现,例如让人民群众参与选举、审判,保障其行使批评、建议的权利等。

宣传并不是单向性的,而是要同人民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以群众实践完善普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基本工作原则,是检验党一切政策、决定、工作正确与否的关键。从事各项革命事业包括法制宣传、党建工作等,仅靠部分党员、党组织的经验是并不足够的,因此必须要保持学习精神,尤其是向广大无产阶级群众不断学习、密切交流:其一,人民群众是制度创新的源泉,应不断向人民群众学习。所有革命工作的推进与创新,都必须要与人民群众的经验知识充分结合起来。其二,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具体需求,不能滥用空洞的政治自由口号。只有从人民群众的需要、经验、建议中去总结、学习、归纳宣传工作的不足或先进之处,才能正确地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其三,要以人民群众的实践来丈量、考验党的各项政策决定是否正确。党员和党组织在开展革命、政权及经济建设的过程之中,要时刻以人民群众的需求、利益为重,虚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总结经验,守正创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年。

②《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一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

③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④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7月2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