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鼎力打造创新、低碳、高效的世界级钢企

摘要:在世界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日本钢铁企业近年来通过兼并重组、整顿改革、开拓创新、减排节能等措施,鼎力打造创新、低碳和高效的世界级钢铁企业,并逐步恢复了国际竞争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呈现出柳暗花明的景象。

兼并重组 强强联手

并购重组,强强联手是日本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企业的重要手段。2012年10月,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本制铁和住友金属工业合并,组建成新日铁住金公司,两家公司实施强强联手后年产粗钢4796万吨,成为世界大型钢铁公司之一。

1

(图片说明:新日铁住金公司八幡钢铁厂一角。)

这两家公司合并后,对原来的钢铁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合,理顺所属各钢铁厂的生产和营销关系,将位于八幡与小仓、和歌山与堺市、君津与东京,原来属于不同公司的钢铁厂进行整合,实施统一经营和管理,并将位于同一区域或临近的原来分属两家公司的钢铁厂的员工和生产设备根据合并后的新情况进行规划调整,重新安排生产和运输等事宜,每年可以产生出600亿日元以上的合并效益。

新组建的公司还计划在2016年3月底之前淘汰君津制铁所的一座高炉以及部分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的产能,并逐步将现在分散在8个钢铁厂的高炉业务进行集结,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新日铁住金公司制定了新的全球战略,提出了全力追求“创新技术、降低成本、全球经营”的发展目标,主张通过不断追求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制造能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强化日本国内和海外的事业,提高经营效益,确保国际竞争优势,将公司打造成“综合实力世界第一”的钢铁企业。

日本钢铁企业在本世纪初期曾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兼并重组,由日本第二大钢铁公司日本钢管与第三大钢铁公司川崎制铁重组成日本钢铁工程控股(JFE)公司。合并之后,该公司将提高企业效益,减少公司债务放在经营的首要位置,理顺了所属各钢铁厂的生产关系,将生产部门整合为“钢铁制品”和“工程技术”两大门类,同时采取了进一步加强技术人员之间交流、避免重复投资、降低原材料成本和裁减过剩生产设备等整改措施,增加了企业活力。目前,该公司的年钢铁产量在2700万吨左右,是全球主要钢铁企业之一。

日本钢企通过并购重组,减少了过度竞争带来的设备重复投资引发的浪费,同时也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从事高端产品的技术研发,并提高综合国际竞争力。因此,尽管日本经济还没有实现强劲复苏,但钢铁企业合并的效果已经在控制产量、降低成本、整合海外业务等方面初步显现,为日本钢企在全球竞争中获取了新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