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文化产品要自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建国:文化产品要自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文化。近代西方虽然各种各样的文化潮流不断涌现,但始终占据主导地位的是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对推进自己的主流文化建设更加自觉,也更加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文化。近代西方虽然各种各样的文化潮流不断涌现,但始终占据主导地位的是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对推进自己的主流文化建设更加自觉,也更加自信。

美国重视强化“美国精神”。美国始终把资产阶级思想文化作为其主导文化,以此来强化“美国精神”。所谓“美国精神”,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做一个美国国民的自尊自豪感,二是开拓进取和富民强国的精神,三是实用主义和以勤奋工作为荣,四是追求个人发展机会中的平等民主自由。“美国精神”实际上就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美国中学开设了一门“社会研究”课程,鼓吹的就是做美国公民是幸福和自豪的,美国的责任就是领导世界,鼓励青少年为保持美国的强大地位、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而努力工作。这种课程教化所产生的现实效果,就是绝大多数美国青少年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当美国公民比当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都好。2008年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以及2012年连任美国总统,都极大地激发了美国民众对“美国精神”的追求。奥巴马分别在美国独立日和“9•11”纪念日等不同场合多次呼唤国民重树“美国精神”。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在其新书中多次提到和强调“美国精神”。

新加坡注重推行共同价值观。早在1988年,时任新加坡第一副总理的吴作栋就提出了共同价值观。这个概念提出以后,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与研究,最终形成共识并制定了《共同价值观白皮书》,提出了各种族、宗教信仰的人都能接受的五条共同价值观在全社会加以推行。这五条共同价值观是: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关怀扶持,尊重个人;求同存异,协商共识;种族和谐,宗教宽容。共同价值观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新加坡的核心价值观。实践证明,共同价值观吸收了新加坡各民族价值观的精华,体现了统一、稳定、繁荣、和谐的国家意识导向,成为促进新加坡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动力。自从推行共同价值观以来,新加坡先后经历了诸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9•11”恐怖事件、2003年沙斯肆虐以及2008年以来全球性经济危机等严峻挑战,但与周边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却相对稳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共同价值观已经产生了效应。

反观中国,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没有确立起新的核心价值观,直到党的十八大我们才确立了以24个字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说,多年来核心价值观的缺乏,是导致今天我们在国际话语权上处于弱势地位的一大原因,也才会导致我们经常被某些带着西方中心主义的所谓“普世价值”所迷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核心价值观对于一个国家的话语具有统摄力,是其国际话语权的价值源泉。哪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念赢得更多认可和支持,哪个国家就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稳固的国际话语权,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换句话说,只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念赢得更多认可和支持,中国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稳固的国际话语权,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从文化发展规律上看,壮大主流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注意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之所以具有全球影响力,与其对主流文化建设的重视,特别是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文化产品之中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体现西方价值取向与价值标准方面,西方的主流媒体和影视作品表现得十分自觉。相反,中国的传媒和影视作品却没有这种自觉,反而认为“老讲崇高太虚”、“总讲责任太累”,从而极大地贬损和消解了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极易在实践中误导和扭曲人们的是非和美丑标准。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