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贫富差距何以不断拉大 (2)

全球贫富差距何以不断拉大 (2)

欧美宽松货币政策助纣为虐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大部分国家,连续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助纣为虐,成为扩大贫富差距的帮凶。这是因为,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创造了大量廉价资金供给,为资本获得高回报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优越条件。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央行年会的演讲中再次强调,美联储仍将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不宜仓促加息。她指出,目前仍无法确定何时启动利率正常化的程序,过早收紧货币政策将阻碍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其实,美国的失业率现已降至6.2%(美联储曾设定失业率6.5%为退市的前提),但耶伦认为,这个数字似乎夸大了劳动力市场的整体进展,因为就业市场仍存在着大量闲置资源。当然,就业市场的状况与普罗大众密切相关。尽管现行政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资本,多大程度上有利于劳动,还不能妄下结论,但作为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一部分,客观上造成了资金供给充足,耶伦演讲次日美国股市再创历史高位就是证明。而且,美国现有失业中结构性因素似大于总量性因素,宽松货币政策很可能是用错了药。

唯有效率与公平均衡的增长才是可靠的

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宽松货币政策都会在短期有利于增长,但是,其中长期结果,要么如上所述,通过资金面宽松有利于资本回报;要么引发通货膨胀,造成有利于富人不利于穷人的再分配。在中国现阶段,还将加剧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等结构性矛盾。所以,目前中国政府慎用宽松货币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选择。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还是要依赖内生的创业创新、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供给等因素。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它们更加经不起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大起大落和社会不公平。当然,发展中国家确实存在着追赶问题,但是,效率与公平不均衡的高增长,只能带来总量意义上的追赶效应,唯有效率与公平均衡的增长才是可靠的、可持续的,才会带来实质性的追赶。对于我们来说,一方面有其他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前车之鉴,另一方面,自身的社会不公平问题已很突出,因此适当放慢一点速度,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更有其必要性。

皮克迪关于资本回报率持续高于经济增长率的研究结论,有一个实用性很强的政策建议,那就是,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相关政策及其力度,要将二者间的对比调整到合理范围。为此,有时就会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但这就是建立和维护社会公平的成本。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一般都无法承受革命方式的调整,一旦不得已发生,后果就是经济社会倒退几十年。所以,比较可行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是,短期不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长期则采取有助于创业创新、人力资本的发展政策,使经济体内部不断产生自主的动力,实现效率与公平均衡的增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