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贵州成立反扒协会值得期待

【案例】贵州成立反扒协会值得期待

【社会关注】

【事件介绍】

1

贵州省首家经民政部门审核的反扒协会成立

9月2日中午,贵阳市乌当区反扒协会正式举办授牌仪式,这也是贵州省内首家经民政部门审核同意成立的反扒协会。记者了解到,反扒协会前身为民间组织“反扒联盟”。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抓获150多名扒手,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后,其中80多人被刑事拘留。

协会队长唐成告诉记者,他早年便对扒窃行为深恶痛绝。2006年,他萌生了要组织一个反扒联盟的想法,在网上发帖之后,得到10多位网友的赞同,于是,反扒联盟正式诞生。反扒联盟成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几人一组在头桥、客车站等人流多、易发案的地段进行巡逻。唐成说,在上路反扒前,他们会接受公安部门的帮助,对联盟成员进行格斗、反扒等技能培训。

元老级的队员何雯强2007年9月份无意在网上看到贵阳“反扒联盟”的事,便报名加入。据何雯强介绍,1998年入伍服役武警广西防城港市支队防暴一中队,平时好打抱不平。早在2003年,他就在山林路公交车站抓过扒手。

在抓获扒手的过程中,队员们也曾经遇到过危险。2007年10月,何雯强第一次和联盟行动时在大营坡遇到了一起持刀事件。当时队员们欲控制一名作案后的扒手,但他反抗得很厉害。趁队员们不注意,歹徒从身上一把拿出长约30公分的刀向何雯强杀来,“我一侧身让开后,踢了一个边腿正好踢在他持刀的手上,这时另一队员赶来相护,才把刀打掉,将歹徒制服。”唐成表示,“反扒联盟”成立至今,暂未有队员在执行任务时受伤。

据介绍,目前反扒协会共有30人,预计年内将扩增至100人。反扒协会成立之后,将是一支全职专业性队伍,与志愿者相结合,配合公安部门在贵阳市范围内进行反扒行动。

此外,在本月内,反扒协会将推出手机APP软件与电话热线,市民可通过这些渠道向协会反映遇到的扒窃行为。目前安卓版APP软件已经制成,反扒协会将前往各社区进行宣传,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