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贵州成立反扒协会值得期待(2)

【案例】贵州成立反扒协会值得期待(2)

反扒协会是“六扇门”还是“神侯府”?

“反扒联盟”终于获得了合法身份,舆论都在叫好。但是,法治社会之下,这个“反扒协会”有着不少硬伤。

其一,有没有执法权?当这个“反扒协会”把反扒当做一项工作去做的时候,这牵涉的就是法律的权力谁来赋予?尽管这个组织经过了民政部门审批,但没有执法权。万一发生了纠纷、抓错了人,这就会引发官司。

其二,出了事怎么办?如果小偷专门对“反扒协会”进行报复,如果这些人在抓小偷的时候被刺伤了、打残了,该怎么办?警察受伤属于工伤,他们受伤找谁去?

其三,专业能力如何?这是一个民间的组织,这些人里不乏有好身手的人,但是你不可否认的是,也必然有仅仅凭着一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热血而加入的。这些人里的反扒能力会是参差不齐的。对于那些有组织的江洋大盗来说,这些人有没有更为专业的知识呢?

其四,会不会被反水?既然是民间组织,进来的人里面必然会是各色人等。有的确实是想抓小偷,有的未必会是真想抓小偷。浙江嘉兴曾经破获一起案件,当地警方组织的反扒队员在反扒工作中,不仅仅没有反扒还和小偷成了好朋友。小偷偷东西的时候,这些人就会帮助放风,警察来的时候他们就会通报。代价是,小偷偷的东西会与他们分赃。民间反扒就很难不被小偷拉下马,比如抓了小偷,小偷许诺金钱,这些人就有可能被反水。

古时候的“六扇门”和“神侯府”破案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六扇门”虽然也破案,但是由于其介于黑白两道,既吃朝廷的饭也吃江湖的饭。而“神侯府”的四大名捕则一心为民破案。不知道“民间反扒协会”是能成为“六扇门”还是成为“神侯府”呢?

民间反扒需要专业引导

加强对民间反扒力量的支持和引导,才能使民间反扒有章可循,保障反扒队员的合法权益,避免防卫过当等现象的发生,使民间反扒付出更小的社会成本,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众所周知,扒手猖獗,仅仅依靠一两个部门和反扒队员未免势单力薄,让广大市民参与反扒,使扒手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他们的嚣张气焰肯定有所收敛,市民出行环境就会安全许多。

民间反扒力量的兴起,迎合了广大市民对良好社会治安的渴求,激发了他们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热情。面对扒手“路见不平一声吼”,相信广大富有良知的市民对这样的行动会表示全力支持和由衷钦佩。但积极支持和由衷钦佩背后,掩盖不了如下担忧:这些反扒队员凭着侠义心肠在公交车上与扒手搏斗时,如何保证他们不受到那些穷凶极恶的扒手的伤害?受到意外伤害由谁负责?如何保证那些“名声大震”的反扒队员及其家庭成员不受到威胁和恐吓?此外,谁又能保证他们在义愤填膺之下不“防卫过当”,惹上官司?这些都是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