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特征推动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新跨越

贵州: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特征推动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新跨越

摘要:在国际国内经济出现新常态下,我们要深刻把握我省已经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重要阶段的新特征,科学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仍然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追赶、转型、跨越,是今后工作的常态。

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指出,“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后发赶超和全面小康新跨越。”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常态下贵州发展的阶段特征,所作出的战略思考与战略谋划。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首次作出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新常态”最初的出现,是局限于经济领域,在宏观经济领域被西方舆论普遍形容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新常态”意味着适应经济增速的放慢,未来经济将更重视质量的提升、结构的平衡、动力的转变。人民网用八个字解读“新常态”:不拘常例、不违常情。

在国际国内经济出现新常态下,我们要深刻把握我省已经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重要阶段的新特征,科学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仍然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追赶、转型、跨越,是今后工作的常态;直面问题、破除“潘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是新常态;勇于担当,敢争、敢抢、敢上,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也是一种常态。我们要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推动后发赶超和全面小康新跨越。

第一,要深化对发展速度的认识,实现贵州经济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时期,中高速增长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基本特征。随着潜在增长率下降、资源环境压力加大,我省不可能再达到“十一五”和“十二五”初的经济发展速度,也不可能再实现兄弟省份在相同发展阶段的高速增长。但必须看到,发展仍然是解决我省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贵州应当而且必须保持适度较快的发展。2013年我省人均GDP只有3700美元,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时期,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下,我省仍然保持10.8%、全国第2的增长速度。这得益于我省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日趋清晰的“五化同步”发展思路、精准有力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全省上上下下意气风发的干事创业精气神集中等多方发力,同时也昭示我省完全有可能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发展速度。对我省来讲,要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小康目标,底线就是在较长时期保持两位数增速,确保到2015年全省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人均达到5000美元;到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2万亿元,人均达到1万美元。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