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别让“雅好”害了自己

官员别让“雅好”害了自己

在落马官员的腐败案件中,曾多次出现摄影这一“雅好”的踪影。摄影与官员究竟发生了哪些“化学反应”?那些获得了高度赞誉的“官员摄影家”,又是怎样炼成的?(9月24日《新京报》)

随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秦玉海的落马,“官员与摄影”这个话题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有媒体发现,有此“雅好”并且最终黯然落马的官员着实不少,他们都曾把摄影爱好与手中的职权紧密结合起来,像秦玉海,还有先前落马的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都涉嫌接受当地企业、商家天价的摄影器材“赞助”。

官员能不能有个人爱好?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官员也是人,和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那么在不影响工作,不耽误正事的前提下,发展一下个人爱好,也算是修身养性之举,更何况像摄影这种“雅好”,远比工作之余打牌,玩麻将,甚至是留恋各种风月场所好得多。但官员的爱好必须和自己的职权划清界限,不能利用自己官员的身份,动用手中的职权和公共资源去发展个人爱好,同时也要警惕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官员的这种爱好,投其所好,把其变成了“雅贿”途径。这方面的教训实在是不少,比如有官员喜欢书法、字画,就有人不惜花费重金买来各种名家字画供其收藏“鉴赏”。

不管是先前落马的张民基,还是最近落马的秦玉海,虽然我们不能说他们贿赂就是摄影这一“雅好”导致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摄影“雅好”在他们的腐化过程中确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以秦玉海为例,他落马以后,马上传出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原局长韩跃平已被带走调查的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韩跃平被带走与秦玉海有关。秦玉海曾经多次前往云台山进行摄影采风活动,而目前引起较大关注与争议的,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地铁站内悬挂的秦玉海摄影作品《水墨云台》,这也是云台山风景区投放的灯箱广告。这其中涉嫌怎样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一定和秦玉海的摄影爱好有某种关系。

即便一些官员的“雅好”和严格意义上的贪污腐败、权钱交易没有关系,但一样无法避免争议。比如一些官员虽然摄影技术一般,作品也一般,但是依靠手中的权力加入了各地的摄影协会,甚至担任领导职务,成了名副其实的“官员摄影家”,其摄影作品也频频获奖,身价倍增。他们不但可以像秦玉海一样,作品被有关企业和单位作为广告作品采用,收取一笔不菲的“版权费”,甚至这些作品还会被某些别有用心者以高价买走。这种行为即便和贪污腐败没有关系,但一样涉嫌败坏官场风气和艺术风气。

官员可以有“雅好”,但官员不能让“雅好”害了自己,那样不但得不偿失,还可能因此身败名裂,锒铛入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