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几个问题

广西: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几个问题

摘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提高国有资产资本化、市场化、证券化水平。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要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为着力点,以推进开放性市场重组为途径,使我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一、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快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发挥国有资本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杠杆作用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国有经济的功能定位直接相关,主要取决于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调整和优化。要立足国有资本功能和整体效率最优化,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企业模式创新和业态转型,加强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企业健康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支持国有资本与各类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各种所有制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战略投资和创新发展。国有资本投资项目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广泛引入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化国有企业股权比例结构,区分基础支撑、战略引导、公共服务等不同功能定位,合理设定国有股权比例,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

二、加快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也是发挥国有资本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杠杆作用的关键

一是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加快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支持优势企业跨国界、跨地区、跨所有制、跨企业集团重组联合,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实施双向联合重组,支持国有企业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等引入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改制重组;重点引进中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国内外其他优势企业,通过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重组,规范上市等方式,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三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按市场经济要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确立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治理中的中心地位,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行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以选聘制、任期制为主要方式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产权制度的新型劳动关系和股权激励机制。加强监事会制度建设,按外派与内设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向国有独资企业派驻监事会,向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推荐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人选,切实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能。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维护出资人权益。根据股权比例,各方股东通过制定或修改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制度安排,依法行使知情权和表决权,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