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决抵制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

河南:坚决抵制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

摘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把党内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提高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注重解决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纯洁性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但是,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缺乏原则性的庸俗化现象。表现为不严格执行组织原则,不按组织程序办事,认为过党内政治生活可有可无;有的党员干部喜欢自我表扬,自吹自擂,个人利益至上,谈成绩浓墨重彩、褒奖有加,说问题避重就轻、隔靴搔痒,不注重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党组织民主决策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随意性大,重大决策不征求意见。党内生活制度成摆设。有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很少在

党内生活会上汇报思想,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变成了“特殊党员”。

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必须坚决加以纠正。具体说来: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治理党内生活庸俗化,必须通过典型引导、反面警示、分类施教、对照剖析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同时,通过健康规范的党内民主生活,大力开展严肃积极的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从思想深处坚定理想信念,遏制庸俗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必须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平公开公正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使党员干部的政治命运不仅

掌握在领导干部手中,还要掌握在群众手里。同时,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党内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普通党员参与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党员权利保障机制,保障党员的举报和申诉得到及时受理,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正常行使而不受侵犯。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垂范。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