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开展积极健康的理论斗争

理直气壮开展积极健康的理论斗争

当前,我国社会不同思想意识相互激荡,多元价值观念相互碰撞,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求我们挺身而出,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用科学力量、真理力量和逻辑力量,旗帜鲜明地与形形色色错误思潮作斗争。

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的

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优势。在斗争中传播,在斗争中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从书斋走向广阔社会实践的重要经验。

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事物的发展一个过程连着一个过程,过程的更替要通过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周期来实现。马克思主义思想学说的建立,充分体现了矛盾运动的普遍性和否定之否定的趋势道路。从早期马克思、恩格斯与青年黑格尔派在哲学上的斗争,到与魏特林和格律恩在社会主义学说上的斗争,再到与布朗基主义、蒲鲁东主义、巴枯宁主义、拉萨尔主义、杜林主义的斗争等。马克思主义与其他思想流派的斗争不断出现、不断解决,又不断产生,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在博采众长中发展成熟。作为一个开放的思想体系,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面临着自身怎样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解释力说服力影响力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没有终点,与形形色色非马克思主义的斗争还远没有完结。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以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来改造社会,前景光明,道路漫长,不会一帆风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表明,运动遭遇挫折和低潮,往往源于指导思想的混乱。苏东剧变的发生发展并非一夜间的事,前有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后有戈尔巴乔夫推行的新思维,使得颠倒历史、混淆是非的种种歪理邪说大行其道。面对峰谷叠现的历史进程,面对各种杂音、噪音的干扰,我们只有做好进行长期艰苦思想理论斗争的准备,才能以坚定的信念确保发展方向不跑偏,以科学的理论指导“人间正道”走得更平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一个不断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次飞跃都以思想层面的“拨乱反正”为前提。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关头,“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等理论主张“你方唱罢我登场”,都在试图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加强对这些理论的辨析,坚持正确的、反对错误的、澄清模糊的,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解决面对的难题,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