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中国道路六十五年的探索与成就

一条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中国道路六十五年的探索与成就

摘要:德不孤,必有邻。中国道路更是一条文明之路、和平之路,中国赢得了更多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朋友,认同带来紧密合作。加入上百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300多个国际公约,在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五国等重要多边合作机制中担任重要角色……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模式。

开栏的话

    10月1日,新中国将迎来65年华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新中国65年,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探索,一步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间正道。本报今起开设“欢庆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专栏,展现中国道路65年的探索和成就,记录中国精神65年的弘扬和支撑,书写中国力量65年的沉淀和积聚,讲述中国梦65年的追求和展望。

赶路者心中必有梦想,追梦人脚下定是征途。

65年苦难辉煌,65载艰辛跋涉,新中国走过的,是一条梦想辉耀下的壮阔道路。“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宣告,昭示着一个文明古国的道路自觉、制度自信。

这是一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形成的道路,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是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胜利的根本原因。

这是一条在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得以开创并不断拓展的道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二选择。

披荆斩棘拓新途——寻找中国道路

9月19日,法国蒙塔日城中心广场被命名为“邓小平广场”。作为邓小平青年时期留学、生活的重要一站,这座城市以此纪念这位中国伟人诞辰110周年。这是世界对一条道路的致敬。

同一时间,中国湖南怀化一套民房里,“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已免费开展20余天。“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我的今天。”报馆主人、退休干部龙小平属于被恢复高考改变命运的一代人。这是平凡中国人对一种命运的感恩。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特意体验了新干线。他感慨万端:“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

此时的中国,还在十年浩劫后的路口徘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酝酿着新的出发。

两个月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也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改革从农村突破——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按下18个红手印,拉开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幕。改革向城市拓展——扩大企业自主权,生产经营立现生机。随着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用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

忽如一夜春风来。短短4年间,中国列车在恢复发展的正轨上疾驰。

1982年9月,一个声音在党的十二大上庄严宣告:“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铺展。

有严峻考验面前的坚守与推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震动世界,更对中国造成全面冲击。是改弦更张,还是勇往直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响亮回答:对已经找到的道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全面执行,一以贯之”。于是,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被成功推向21世纪。

有新世纪新阶段的坚持与发展——新千年伊始,中国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立科学发展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今天,历史推进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中国站上起跑线,锁定代表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中国梦。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道路的认识更加深化——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从鸦片战争到戊戌变法,从三民主义到新民主主义,一代代志士仁人的上下求索,为中国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毛泽东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艰难曲折的实践,更为中国道路提供了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道路不是蹈空而来,道路必将坚定延伸。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