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梦想海阔天空(人民论坛)

改革让梦想海阔天空(人民论坛)

——写在国庆六十五周年之际

有位诗人这样吟诵公正而又慷慨的大地:“每一个生命都给予一条地平线;只要你走着,结结实实地向前走着,未来的天地——不是无缘;而是无限!”改革开放不但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也为每个人创造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标绘出一条梦想成真的地平线。

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就自信地预言,“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65年执著追梦,65载风雨兼程,中国已然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关注的目光从“世界如何影响中国”到“中国如何影响世界”。

中国梦从未像今天这样真切可期,改革和梦想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如影随形。多少中国人的梦想,因改革破土重生,因改革自由飞翔。高考梦、致富梦、创业梦……人们衷心地怀念和感谢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假如没有改革开放,无数人的人生际遇肯定会是另一番场景。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宏阔旷远”的中国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好梦想,每个梦想都渴望蓬勃生长的空间。大学生想的也许是找份体面的工作,农民工操心的也许是孩子的上学,公务员也许渴望一个更加健康的政治生态……无论是物质追求、情感渴求还是精神需求,都离不开更加合理的价值平台、更为公平的参与机会。假如每个有天分又够努力的“邻家小妹”都有机会成为李娜,每个不安分又够聪明的“穷小子”都有机会成为马云,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充满活力和温情。

有人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生命的厚重就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个梦想实现了,另外一个梦想又启程了。梦想永远在路上,改革也永远在路上。梦想在不断刷新,改革也在向纵深推进。每一次改革都为梦想的实现提供了无数的可能和机遇。只有朝气蓬勃地投身改革,才能让梦想的蓓蕾绽放在机遇的彼岸。

改革的每一步都在为追梦之途清障。“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如果拒绝改革,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然而,深水区的改革不可能人人都是受益者,必然要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假如只想个人后路,不想单位出路;只想做加法,不想做减法;只想搭“顺风车”,不想“动自己的奶酪”,改革必然寸步难行。

当我们揣着梦想上路,最怕因为看到种种不如意而失去变革的勇气,停滞追梦的步履。发展中的中国,尽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完美、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然而这恰恰是我们所要努力改革的地方,而不是逃避改革的理由。每个人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梦之队”的一员;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不屈不挠地推进改革,不离不弃地坚守梦想。

改革风起云涌,梦想海阔天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只要我们“结结实实地向前走着”,就一定能够抵达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