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工作理念 践行群众路线

转变工作理念 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应当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予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努力增强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应当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予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努力增强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转变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工作主体和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和坚实法律基础。

工作理念:由以物为 本向以人为本转变

以人为本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逻辑起点,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所在,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有力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为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各级人大确立了新的工作理念。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大的价值取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树立一切以人为核心、一切以人为目的、一切以人为标准的现代意识,在开展视察、检查、调研活动和审议政府及所属部门工作时,在评议领导干部业绩时,既要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要关注民生问题的解决,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存质量作为衡量政府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尺,作为检验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大的根本职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领导下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国家权力机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其根本职责。这就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取决于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这就要求各级人大继续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和机制,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和忠诚实践者。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进一步赋予各级人大新的历史使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必须按照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的“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要求,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把还权于民、还政于民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肩负起保障人民群众政治权益的历史使命。通过严格执行常委会有关工作向社会公开的法律规定、认真落实代表列席和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深入组织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不断拓宽民主渠道,拓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覆盖面,努力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逐步兑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庄严承诺。

工作重点:由促进经济单项发 展向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转变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紧紧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义,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一是把推动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针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加大立法力度,督促政府和所属部门认真执行关于发展经济的有关法律法规,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围绕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加大对外出口、开展节能减排、发展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出台决定、决议,督促各级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要充分发挥经济界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动作用,让一切知识、技术、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二是把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为主要职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目标,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根本任务。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第一线,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通过组织动员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所在乡镇、社区和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途径,扩大选民的民主权力,使城乡居民的选举权向平等的方向不断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完善对政府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始终用来为群众谋利益。同时,还应把促进先进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把促进社会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范畴,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全新内容,在立法方面,根据生态环境的现状,借鉴国外环保立法经验,加快立法进度,使立法工作对可持续发展起到引导作用;在依法监督方面,根据环境保护的特殊性,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