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  推动科学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推动科学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摘要: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要做愚公,持之以恒地节能、节地、节水,坚持不懈地加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定能使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地诠释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彰显了党和政府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意志、决心,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也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积极评价。

对党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如何把握其理念实质?如何推进落实?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既迫切、又长期的任务。

要绿水青山,就需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诚然,改革开放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生活水平,吃、穿问题解决了,住、行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但是由于以往长时间的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不太注重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结果能源资源短缺、环境遭受污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石油进口国,缺水成为困扰北方地区的难题。在全国74个率先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中,仅有4.1%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秋冬季节华北地区空气重污染频发。少数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不达标,海河等流域水污染依然突出。土壤环境质量堪忧,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地区土壤污染问题较为明显,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由PX化工项目、血铅事件、垃圾焚烧项目等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守着水没水喝”、“开着宝马喝污水”、“十面霾伏”等怪现象和网络热词,反映出生态环境的污染状况,也折射出即使守着金山银山、但没有绿水青山,也不是党和政府力求的全面发展,不是群众向往的发展。如何破解难题?就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引领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比如,在经济建设中,多考虑是否节能减排?是否是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型态?在文化建设中,多考虑如何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怎样培育环境文化?如何营造良好的氛围?在社会建设中,多考虑如何发挥公众力量、非政府组织的监督和参与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如此,才能将先进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使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

要绿水青山,就需要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驱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两个轮子”。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必然要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都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既要退出“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的产能,更要发展第三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既要推广污染少的天然气、电力等清洁优质能源,以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更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降耗促发展。既要建设节水型社会,又要推进污水资源化、扩大再生水使用量。既要加强污染的末端治理,更要注重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既要监督单位节能减排,更要身体力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如是,便能以较少的资源消耗、较低的污染排放,支撑较快的经济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质增效”,环境质量也会不断改善。反之,就会陷入资源能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为继、群众难以接受的困境。

要绿水青山,就需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长期以来,节约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基础性制度仍然比较薄弱,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因素仍然存在。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是改革的重点、难点,必须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突出矛盾、关键问题,对症下药,破除弊端,激发活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建立简单易行、有效管用、便于落实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使科学发展看节能环保的理念入脑、入心,使生态文明建设知识真学、真用,并“一票否决”、“离任审计”,真正地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对单位,以严密的法治思维建立最严格的制度,“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使违法者在经济上付出沉重的代价,在刑事司法上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声誉上遭受社会的谴责。在机制上,引入经济杠杆,资源不再廉价、而是有偿使用,环境不再无价、而是损害赔偿、受益补偿。

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要做愚公,持之以恒地节能、节地、节水,坚持不懈地加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定能使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北京市环保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