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请与文明同行

国庆出游请与文明同行

摘要: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并面向社会和行业开展持续宣传。9月底,福建省表示将建立游客红黑榜,对不文明游客上旅游黑榜公示,并不再承接其出境旅游的申请。

CFP

CFP

数据来源:国家旅游局

制图:邱玥

又是一年国庆黄金周,不少民众选择旅游过节,故宫、长城、九寨沟等国内热门景区再次上演游客爆棚盛景,纽约、巴黎、伦敦等海外城市街头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随地乱扔垃圾、随处留“到此一游”等旅游不文明现象再一次集中性爆发——这种爆发几乎每逢假期便会周期性出现,似乎成为中国游客的一个特殊“标签”。

旅游不文明现象不仅破坏了旅游环境,而且也损害了我国国民的整体形象。实施满一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已将“文明旅游”纳入法律规范。9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马尔代夫时表示,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国庆出游,“文明”这件精神行李不能落下。

 游客群体是“国家名片”

又逢国庆黄金周,无论是随意插队、高声喧哗,还是景区乱刻乱画等旅游陋习再次出现在不少景区。于是有人感叹,设立黄金周几年来,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显著增加,旅游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大规模爆发。

中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趋势预测,游客人数将达到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将达到27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

尽管出游人数急剧增多,旅游市场日益火爆,屡见不鲜的旅游不文明现象却暴露出我国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还很滞后。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李东和表示,文明礼仪很多体现在细节上,垃圾放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公共场合不要大声交谈等行为看似很小,却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而且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不仅国内景区游客爆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走出国门看世界。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出境游客人数将达到1.16亿人次,旅游消费将超过1550亿美元。伴随出境游客,走出国门的还有一些旅游不文明现象:“到此一游”被刻进了埃及神庙;中国烟盒漂浮在马尔代夫的海水中……在不少外国人眼中,大量涌入的中国游客成了没素质的“摇钱树”。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教授葛晨虹认为,旅游文明是体现国家形象和公民素质的重要内容。旅游已成为各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公民旅游群体已成为非政府文化交流不容忽视的主体之一,是一张国家“名片”。这意味着,旅游不再仅是过一段休闲时光,而且也是一个文化交流和大国形象识别的过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