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强党支部建设应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

青海:加强党支部建设应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

摘要:调查发现,不少基层党支部在这方面差距较大。有的对思想政治领导重视不够,忙于应酬日常事务,疏于抓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实施思想政治领导的方法不多、套路不清,习惯于简单应付;有的不注重结合官兵的思想实际抓学习、搞教育、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

近年来,各级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基层党支部“三个能力”有了明显增强。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情况和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一、着力解决思想政治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加强思想政治领导,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职责。调查发现,不少基层党支部在这方面差距较大。有的对思想政治领导重视不够,忙于应酬日常事务,疏于抓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实施思想政治领导的方法不多、套路不清,习惯于简单应付;有的不注重结合官兵的思想实际抓学习、搞教育、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为此,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领导意识。要针对当前社会环境多样化和思想多元化的实际,引导基层党支部深刻认识新形势给基层思想政治建设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增强思想政治领导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着眼提高党支部特别是正副书记的政治素养,认真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和政治法规的学习,帮助他们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真正履行好思想政治领导的职责。二是要切实抓好政治教育。这是基层党支部实施思想政治领导的基本抓手。要把习主席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强化军魂教育,深化光荣传统教育,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结合抓好学习贯彻新《党章》和经常性教育,强化基层党支部议教育、管教育、抓教育的责任。要紧贴官兵思想、紧贴基层建设实际、紧贴任务需要,积极创新教育手段,不断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真正把教育搞得既扎扎实实,又富有成效。三是要创造性地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要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官兵思想实际,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把经常性思想工作与经常性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和心理问题结合起来,特别要重视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

二、着力解决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当前,一些基层党支部集体作用发挥得不够好,集中表现为不善于抓大事议大事,议事决策质量不高。有的对议事的范围把握不够准确,该上会的不上会,以碰头或行政会议代替支部会议;有的议事程序不够规范,要么简化程序,要么遗漏程序。对此,一是要强化集体领导意识。通过正副书记岗前培训,领导机关下基层蹲点调研和考察,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十六字”方针的学习教育,引导支部成员认清自身职责,明确地位作用,增强大局观念,自觉参与集体领导。引导正副书记发扬民主,坚持平等议事、民主议事、依法议事、科学议事。二是要认真落实党支部议事规则。要依据《政工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按照党支部议事规则,严格议事程序,明确议事的原则要求,力戒用碰头、通气等代替会议研究,为党支部实施正确决策提供保证。三是要提高党支部抓大事议大事的质量。按照《政工条例》中规定的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和决定事项,明确党支部的议事内容及范围,自觉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方向性、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要加强对各类经费的管理使用,特别是伙食费和资助经费的管理,防止各种漏洞。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落实民主制度,畅通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两大群众组织在民主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