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观念是腐败的征兆

特权观念是腐败的征兆

纵观官员腐败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权力被“私有化”,都存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特权思想和特权意识,可以说特权观念是腐败的征兆。

原山西吕梁副市长张中生的腐败案例就是最好的实例,“其敛财无数,家庭医生做了医院院长、家庭教师做了县长助理、看门的做了公安局领导”,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们”为何如此神通广大?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何被如此滥用?究其原因还是特权观念在作祟,认为权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程序和标准由个人决定,法律和制度被抛之脑后,最终,个人也会因背离党和人民而得到应有的惩罚。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评特权问题危害时指出“这些特权现象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我们决不能见怪不怪啊!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整治特权问题的决心。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特权观念是腐败的重要诱因,必须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只有牢记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才能正确对待权力、依法行使权力,避免权力成为“双刃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