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执政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摘要: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进入新阶段,对执政党的执政思维、执政水平、执政效果都提出新的挑战,党的建设面临更高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同时不断改革和完善现有制度,我们党才能经受各种考验,防范各种危险,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执政能力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刚刚公布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完整、重点突出、方向清晰。抓紧把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向深入,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执政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制度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坚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套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成为全党普遍认可的行动准则和依据,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实现持续数十年的经济增长,应对一次次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国际金融危机等逆境中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都与此密切相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决不是否定和放弃这些行之有效、具有独特优势的既有经验和成果,而是要在此基础之上,再上一层楼。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进入新阶段,对执政党的执政思维、执政水平、执政效果都提出新的挑战,党的建设面临更高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同时不断改革和完善现有制度,我们党才能经受各种考验,防范各种危险,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执政能力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这个意义上看,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为其他各项改革提供了不竭动力,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着眼于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其中,组织制度改革是核心,目的是更好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强化组织纪律;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是关键,抓紧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干部管理制度改革是重点,要扎紧制度“笼子”,堵住工作漏洞,管好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是突破口,要下大力气推进制度化建设,严防“四风”死灰复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根基,让基层党组织时刻保持旺盛活力,夯实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基础;权力的制约监督是保障,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更好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总之,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不合理的坚决革除,不适应的努力改进,使党的建设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深厚的制度实力建设一个更加强盛的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