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对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思考

贵州:对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思考

摘要:新型城镇化要体现生态文明、绿色、低碳、节约集约等要求,让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成为城市经济生活的主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勾勒出一幅新型城镇化蓝图,其中有句名言:“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而是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早在2011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贵州时明确指出:“你们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2013年底在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促进我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了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形势,深刻论述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又指出:“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城镇化发展的关系,加快补齐工业化、城镇化两块短板,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开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城镇化的指示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2014年4月召开了全省第二次城镇化推进大会,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要在突出特色上统一思想认识。充分挖掘贵州人文、历史、民族等特点,抓纲铸魂,提升特色文化内涵和品位,提升城镇的精气神,塑造城镇个性魅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精品城镇。”突出特色,赵克志书记的这句话才是真正的“抓纲铸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全省第二次城镇化推进大会的讲话,笔者认为: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高潮中,贵州要跟上全国新型城镇化的脚步,赶上或超过各兄弟省、市、区新型城镇化的速度,必须结合贵州省情,突出特色,走出一条具有贵州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突出多山地特色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实现城镇化的条件相对不成熟,不能跟随别人“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应走符合贵州省情的、有山区特色的、新型的城镇化道路。

结合贵州山形地貌,突出贵州山区特色。一是多山地特色,不能走“摊大饼”的道路,只能“蒸小笼”,组团式、点状式、集群式的布局。进一步提高城镇建设水平,防止贪大求洋,防止千城一面,把城市当作精品艺术来建设,用新的经典创造新的历史。

贵州多山,山地城镇化是贵州新型城镇化,走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不求规模大,不求楼多高,而是在城镇形态上重视小城镇、县城的发展。即便是大城市,也将摒弃“摊大饼”式发展模式,而选择组团、点状式的规划,就是穿过一个隧道,跨过一个桥梁,就是一个城区;也可能是城市当中还有田园,有山水,甚至还有经过改造提升的乡村,这才是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蓝图。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