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软”要先治“庸”

治“软”要先治“庸”

群众常说一句话,团队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在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基层党组织之所以“软”,核心原因是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强。

因此,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治“软”,必先治“庸”,村党组织书记“不庸”,班子方可“不软”。

治“庸”首先要从治懒开始。懒其实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意识行为,治懒问题的举措要内外兼修。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些好制度好规章,推动内部整治;对外要采取明查暗访、办理投诉、督办、进退流转等手段,从源头治“懒”。

治“庸”重点要治知识贫乏。村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受教育程度都比较底,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有的村党组织书记甚至是小学文化水平。因此,要重点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培训不止是基础党务工作,还要涵盖社会常识、种养殖专业知识、经济社会发展知识等,增强其知识的宽度与广度。

治“庸”核心是要治不敢担当。有的地方,对基层干部进行了培训、指导,可工作就是开展不了,其核心原因还是村干部底气不足、不敢创、不敢干、怕出问题的缘故。治愈这个“病根”,关键要靠常务书记与挂钩干部,常务书记与挂钩干部要多与村干部共同开展工作,要随时指导工作的方法与技巧,少一些指责,多一些鼓励,既要承担指导的作用,更要发挥好引导的作用,使村干部树立敢闯敢试、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勇气和魄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