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夯实执政之基

践行群众路线 夯实执政之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为民讲服务。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受到人民群众拥护、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奥秘所在。为了坚持党的宗旨,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党的三代领导人一以贯之地作了不懈努力。小平同志曾经深情地感慨:“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就说明人民离不开党,党离不开人民,这就是“鱼水关系”的辩证统一。

乡镇一级作为党和政府的最基层单位,直接面对群众服务,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如何做好为民服务,是最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俯下身去,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扎扎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都要通过基层来加以贯彻和落实。因此基层工作,实际上承担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树立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李瑞环同志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也曾这样说道: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胜利之本,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对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共产党的背叛。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和公仆意识,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务实讲落实。务实就是要立足现实、崇尚实干,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小平同志在强调创新实干精神中是这样说的:“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江泽民同志也一再强调:“中央三令五申,所有领导干部都要求真务实,少说空话,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新形势下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乡镇基层,若大搞形式主义,危害甚巨。摆形式、走过场,不仅劳民伤财,而且会使党逐渐脱离群众,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以及政府的公信力。同时也要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坚决避免通过“拍脑袋”来处理和解决问题。求真务实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在本质上与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是相对立的。因此尤其是基层工作,一定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处理和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踏踏实实把问题解决于基层,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清廉讲自律。清廉,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基层,“群众会觉得‘老虎’离他们太远,‘苍蝇’却扑面而来。”甚至“苍蝇”猛于“虎”,因此作为基层干部,更需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不要以为给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应该得到回报,像云南省麻栗坡县原县委书记赵永仕所说:“那些不给钱就不办事的人是‘暴力腐败’;像我这样,在为人办好事的情况下收点钱,是温和的。”无论是“暴力腐败 ”还是“温和腐败”,都背弃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牢记习总书记在柘荣县考察时的告诫:“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作为党员干部,应时刻警示自己,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基层工作辛苦,但距离群众更近,更不敢懈怠;另一方面也正因为距离群众很近,基层工作更具体,想干出些成绩、获得群众的认可也并不是很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加地牢固,中国梦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