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

报告人:葛延风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

导读:

(一)医药卫生体制是什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医疗卫生体制是一种社会政策,它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老百姓的健康权如何来保障。
  (二)良好的医药卫生体制应当具有什么样的基本特点?第一,无论老百姓身居何处,都能够得到相对便捷的服务;第二,无论老百姓经济条件如何,基本的医药卫生服务都能够享受到。
  (三)要实现上述基本目标,需要什么样的制度安排? 要实现以上基本目标,完全靠市场化的手段是行不通的,因为医疗卫生是有其特殊性的,经过长期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全不同于其他一般消费群体对消费品的认同和制度安排。
  (四)值得认真总结的国际经验;第一,医疗卫生有特殊性,信息不对称、风险不确定;第二,医疗卫生领域不能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手段。

2014-10-09 17:2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