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制度建设这个“紧箍咒”

念好制度建设这个“紧箍咒”

摘要:制度不应囿于挂在墙上、写在书上、摆在案上,而应该贯穿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中方方面面,成为党员干部的“紧箍咒”、人民群众的“护身符”。任凭有千变万化,也逃不出“紧箍咒”的无限制约,让无限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实现繁荣富强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中国人善于变通,变通,让制度变成为个人意志所左右的橡皮筋。对交通管制的态度最能体现国人对制度的态度。城市里,马路上的人车大战层出不穷,各行其道、礼让三先这些规则被无情地篡改着。无视制度约束,才有福州的伸缩护栏、上海的武警人肉红灯惊艳着人们的眼球。交通规则中“各行其道”的“道”,被曲解为“个人之道”。礼让他人,被看做是怯懦、迂腐和低效,于是制度便是多余的了。

同样,为何腐败屡禁不止?严苛的制度、权威的指令,在变通中蜕变成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成了“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变成了存在于各地各个机构中的“土政策”。于是,阳奉阴违、媚上瞒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所难免,“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句空话。在这种变通之下,原则被拆拼重组,进而为我所用。同一条原则,既可以成为公务中推阻搪塞对方的高尚借口,又可以成为庇护私利的坚固盾牌。“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我反对腐败,但不拒绝腐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念好“制度建设”这个“紧箍咒”,首先要细化规定,充分论证,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忌“牛栏关猫”。制度内容既要有宏观上、原则性的要求,更要有具体的可供操作的内容,尤其对具体工作流程要进行制度化约束和规范,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同时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制度一经公布,对每个人都具有同样的约束性,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刑不上大夫”和“法不责众”的情况发生,确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其次,必须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并加强督促执行力度,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落实,只有严格贯彻执行制度,制度建设才有实际效果。一是要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制度、崇尚制度、遵守制度,增强制度意识,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二是要发挥领导表率。“上行则下效”,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务求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夯实群众基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执行制度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制度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以遵守制度为荣、以违反制度为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制度不应囿于挂在墙上、写在书上、摆在案上,而应该贯穿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中方方面面,成为党员干部的“紧箍咒”、人民群众的“护身符”。任凭有千变万化,也逃不出“紧箍咒”的无限制约,让无限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实现繁荣富强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