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昆明校园踩踏事件 敲响安全教育警钟

【案例】昆明校园踩踏事件 敲响安全教育警钟

【教育热点】

【事件介绍】

1

昆明校园踩踏事故致6校长等3人被刑拘

据昆明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经公安机关对9月26日明通小学造成6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的学生踩踏事故的调查,9月29日,对该校校长李岚、分管校园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杨霖、体育老师李鹏程三人,以涉嫌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依法刑事拘留。

据媒体报道,26日12时43分许,明通小学一、二年级10个班在校午餐的学生依次进入该宿舍楼进行午休。13时57分许,数名先行离开宿舍下楼的学生见到一楼通道处两块靠墙摆放的海绵垫,并上前踢打、撞击,致使其中一块海绵垫倒下。14时许,学校拉响起床铃,午休的学生开始起床,离开宿舍返回教室上课。因过道摆放的海绵垫倒下,导致通道不畅,先期下楼的学生在通过海绵垫时发生跌倒,后续下楼的大量学生情况不明继续向前拥挤,造成多名学生相互叠加挤压在海绵垫上,导致6名学生受挤压窒息死亡,26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注解: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

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是指明知教室、宿舍、食堂、围墙、体育设施或者其他教育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或者不及时报告,致发生重大伤亡安全事故的行为。刑法规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踩踏事故背后的“制度虚置”

又见踩踏事故,仍然是以血的代价,6个孩子的宝贵生命就这样凋谢了,那些活着孩子的心里阴影也很难挥之而去。事故发生了,我们也要寻找原因,然而,仍然可以见到“制度虚置”之痛。

其实,学校对于踩踏事件的预防,早就有相关的制度规定。据了解,距宿舍楼不到百米的地方是小学主教学楼,一楼大厅墙上挂着《明通小学楼道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学校要在各楼梯醒目处设置上下楼梯注意安全的警示性标语。其中还规定,“在集中上下通过的楼道时间,全校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楼道通过楼梯……当天值日教师在上课铃响前2分钟提前到达楼梯口维护学生上下楼梯的秩序……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各班正副班主任必须有一位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楼梯。”你看,规定得多么细致,如果当时真有老师在哪儿,就会及时阻止学生,也会及时对学生进行施救,学生就不会受到伤害。可事实上,当时并没有老师在。这恐怕是导致踩踏事故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