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群众路线”的基层实践样本

深圳:“群众路线”的基层实践样本

摘要:深圳平湖,是深圳市与东莞市交会处的一个原特区外街道。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平湖街道在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整顿转作风,服务企业促发展,问题导向解民困。

平湖

在中国步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掀起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大江南北。向来先行先试的深圳市,其基层实践在某种程度上映射着广东的整体情况。

深圳平湖,是深圳市与东莞市交会处的一个原特区外街道。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平湖街道在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整顿转作风,服务企业促发展,问题导向解民困。历经3环节、9个月的实践,该街道窗口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得到实质整治,群众“读书难”、“出行难”,企业“发展难”、“转型难”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时下,一股“领导干部接地气,群众路线惠民生”的清风正由平湖大地徐来。

转作风 “自我批评会”连开11小时

中央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旨在转变党内不正之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在贯彻落实该项活动中,平湖街道从始至终严格执行,动真碰硬。

今年初,该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班子周例会制度,每周专门讨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分析问题,指导工作。该街道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党代表进社区活动、“结对共建”活动及设置专门意见箱等方式,认真查找班子及领导个人存在的各类问题,共收集整理上级反馈意见建议6条,“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2条,党员、群众、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52条。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平湖街道可谓“辣味十足”。7月30日,平湖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从上午9点开始,到晚上8点才结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及成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了查摆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批评提醒“诚”、整改措施“实”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到会指导的龙岗区委常委熊小平、区委第六督导组组长何海燕在点评讲话中都认为,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辣味足、效果好。除街道层面外,平湖街道下属51个单位也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问题是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关键环节。针对各级反映的意见建议,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等待、不观望,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该街道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按照节约从简的方针,做到“两简两不”(即精简会务、简化接待、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尽量减少会议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能开短会的开短会,对内容相近或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会议,尽可能合并召开或连续召开,并充分利用早餐会等方式交流、安排工作,使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当中;严控行政支出,公务接待统一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所有公车按规定封存,加强了对保留的52辆公车的管理,非公务需要,公车一律停放在单位,杜绝公车私用;在超标办公用房整改上,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部整改到位。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平湖街道也体现得比较突出。根据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该街道有7个党组织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其中有1个社区、1个居民小组、1个机关事业单位和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从3月份开始,该街道就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顿措施,通过强化资金帮扶、强化软硬件建设、强化班子建设,有针对性进行整顿,从财力物力帮扶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解决支部长期以来没有活动场所的难题,选好配强社区领导班子,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均有显著提升。

历经9个月的整治,平湖街道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进行了严治;各类会议文件明显减少,领导讲话朴实简洁,会风焕然一新;窗口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服务对象反映的审批手续繁杂、办证时间长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对深圳市明察暗访组发现的该街道执法队工作人员中午喝酒问题、区明察暗访组发现的服务态度不佳等7个问题,该街道严肃处理,并本着“一人生病,集体预防”的精神在全街道范围通报,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反复抓整改、从严抓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