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路人"刘志强

——30度高温70米高空

摘要:孩子获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安全了,一个家庭避免了失去和痛苦。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一个陌生人的无私和果敢。他和我们一样平凡,却在最危险的时刻化身为勇士。刘志强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就是这样的“小事”却可以感动大家感动社会,让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如果像刘志强这样的人多一些,再多一些,我们的身边将会有更多的温暖与和谐。

2013年7月20日,对于湖北大冶市东风东路世纪花苑小区的居民们来说,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日子。5岁女童冯冯(化名)头部被卡在24楼窗户防盗网间隙,脖子以下身体悬空,脚下就是70米的高空。这时,一个穿着灰衬衣的中年男子出现在镜头里,他打着赤脚,如同蜘蛛人一般,攀附在防盗网外,左手死死抓住钢筋,右手死死托住了冯冯。他就是刘志强。

“他和我们一样平凡,却在最危险的时刻化身为勇士,他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媒体这样称赞刘志强。

视频来源:湖南卫视

1.危急时刻:30度高温70米高空 他单手托举13分钟浑身湿透

“我那天恰巧路过。”接受媒体采访时,刘志强说,2013年7月20日上午9时左右,他骑摩托车经过世纪花苑小区,发现楼下围着十几个人,正对着楼上指指点点。出于好奇,他下车看热闹,才发现24楼的窗外,竟然挂着一个小女孩。随后,他跟随救援人员一起,赶到了24楼。被困女孩冯冯头被死死卡在70多米高的户外防盗网里,一动也不动,稚嫩的小手紧紧抓住防盗网,惊恐不已。她的脖子已经被卡得红肿。由于冯冯家的房门反锁着,救援人员迅速兵分两路,一路撬其邻居家窗户防盗网,另一路撬冯冯家的防盗门。很快,救援人员在冯冯邻居家防盗网上切开了一个口子,可是,由于距离太远,依然救不出被困的冯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冯冯家的房门许久都没撬开。“万一小女孩抓不住,松手了怎么办?”眼前的一幕,让刘志强的心揪得紧紧的。“我从这儿钻过去抱住她!”时间不等人,刘志强见状,脱掉脚上的拖鞋,从大窟窿钻到外面,爬到冯冯的身边,赤着双脚踩在房屋外沿上,右臂紧拉着防盗网,左臂死死托举着被困女孩,以防止冯冯下坠。

炎热的7月,那天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防盗网内刚好放置着一台空调外机,机器排出的灼人气浪一阵阵扑面而来,不一会儿刘志强就浑身湿透了。当时,他一手紧紧抓着防盗网,一手托着三四十斤重的冯冯,也不能换一下手,渐渐手都有些麻木了。但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一股力量,他死死托举了13分钟左右。

“不要怕,叔叔抱着你。”为了防止冯冯掉下去,在托举的同时,他用自己的胸膛紧紧贴着冯冯,并一边轻言安慰她:“有很多叔叔都在救你,你不要怕,要勇敢一点。”

冯冯在他的怀里很乖,轻声回答:“好。”

为防止意外发生,消防官兵找来一张床单,递给他,让他裹住冯冯,以缓解托举的压力。10多分钟后,防盗网被剪开,冯冯被成功救出。经过检查,她只是脖子被卡红了,身体其他部位并未受伤。因为急着救人,爬窗户时,刘志强的肚子被切开的不锈钢防盗网划出一条四五厘米长的红肿痕迹,他回到家后才发现。

2.英雄现身:一条陌生短信成线索 半年后终找到善良好人

救人后,刘志强一刻也没有停留,解下绳子后,悄然离去。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