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历史

a0000340627

核心提示:历史虚无主义不是透过历史现象分析历史的本质和主流、揭示历史发展规律,而是凭借“新奇大胆”的想象肆意歪曲、否定历史,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

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表现,使其犹如水中浮萍,经不起推敲和科学论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完善其理论构建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错误思潮的挑战。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其中一种。

历史虚无主义在唯心主义的指导下,通过片面的、主观臆想的方式对历史进行解读,有如迷雾一般遮蔽了整体的、发展的历史,进而得出虚假的、错误的结论。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了历史?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目的何在?历史研究者又当如何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历史虚无主义有明确政治目的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的实例比比皆是,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研究等领域都有所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田居俭曾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不顾历史真实,公然篡改中国文明的起源,试图证明“中国文明西来说”。

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更为泛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表示,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突出地表现为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并以各种方式歪曲和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

在世界史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特别地表现为全盘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夸大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否定斯大林,甚至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张顺洪认为,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政治目的是明确的,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改变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因而它必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违背。

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本就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学界早已开始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尤其在2005年前后,学界较为集中地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在集中批判和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的过程中,学者强调,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功绩不容抹煞。

学界对历史虚无主义有着客观的判断,即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郑清坡表示,从根本上说,历史虚无主义并非追求真正的学术研究,而是有选择地对历史问题进行分析。历史虚无主义倒因为果,充斥着各类假设性推导研究,史料的选取显得随意且片面。历史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如果拿某一片段的历史或历史的某个方面来否定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显然是有失严谨的。正因为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表现,才使其犹如水中浮萍,经不起推敲和科学论证。

 历史虚无主义本质上是唯心主义

研究历史应当有反思和探索的精神,必须与科学的方法和态度相结合。历史虚无主义则缺乏科学的方法论指导。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剑平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本质上是历史唯心主义,它的根本错误在于违背历史的基本事实,与历史唯物主义所强调的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相对立。

没有理论指导的历史学无法成为真正科学的历史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唯物史观与外国史学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吴英表示,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学中的重要表现就是反对理论指导,尤其是反对唯物史观的指导,认为理论指导违背了价值中立原则。

田居俭曾在文章中表示,历史虚无主义的“研究”方法不是以事实为出发点,不是全面、系统地掌握有关资料,不是透过历史现象分析历史的本质和主流、揭示历史的发展规律,而是随心所欲地挑选零碎的历史事实加以涂抹或剪裁,凭借“新奇大胆”的想象肆意歪曲和否定历史。其根源是唯心史观和主观臆想,要害是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俊认为,历史虚无主义者不去关注史料的真伪、偏全、粗精、聚散等,而是按图索骥地挑选、想象、编织、拼凑史料,以说明自己的观点,甚至不惜对历史事实“施加暴力”,割弃或歪曲某些最重要的事实。同样,为了使历史符合他们所想象出来的“理”,他们以一种反历史主义的思维去对待历史,非此即彼、二元对立、割断历史、迷信西方、抛弃传统等思维导向充斥其中。

用实践打破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摒弃历史虚无主义对历史研究的影响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仅要求研究人员自身秉持正确的历史观,系统、深入地研究历史唯物主义,同时,还需要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历史事实的证明,打破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

有学者表示,在历史研究过程中,有部分学者不能切实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这种现象需要我们警惕和反思。张顺洪表示,对研究人员来说,摒弃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首先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进行历史研究,论从史出,以史实为根据,将具体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历史人物的活动放在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分析。郑清坡认为,避免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从根本上说就是端正学术研究的态度,从史实出发,以科学严谨的方法分析历史事实。

与此同时,摒弃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应注重加强对唯物史观深刻的、系统的理论构建。吴英认为,唯物史观是目前唯一科学的历史理论,它能够解释历史和现实的重大问题,只是需要我们去做大量艰苦的正本清源和与时俱进的研究工作。一贯作为历史研究指导理论的唯物史观正在被边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唯物史观理论体系缺乏更深入的探究,乃至束缚了它的解释力。为此,需要对唯物史观进行正本清源式的研究,这样才能实现对唯物史观的理论自信。

吴英表示,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两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相辅相成。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制度是优越的,制度可以检验为什么理论是先进的。要想消除历史研究领域的虚无主义,除了要对唯物史观进行正本清源和与时俱进的研究,还必须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面临的现实问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成功来粉碎历史虚无主义。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